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出境游银行换汇 提前咨询预约很重要

卢梦谦、林晓丽
2018年09月29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林晓丽)十一长假将至,不少家庭都计划出境游。受美国加息影响,美元指数获得支撑,短期将继续上行,其他货币纷纷作出反应。无论是说走就走还是计划已久的境外游,如何兑汇是很多家庭需要考虑的问题。业内人士特别提醒,每个银行、网点可兑外汇币种和需要提前预约的时间都不相同。

日前,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的多家银行了解换汇情况。在招商银行丰兴支行记者了解到,可现金购买美元、港币等7种外汇货币,但当购买外汇金额较大或需要小额面值的货币时则需提前预约,“一般(购汇)超过2000美元都要预约,其他金额要看有没有,如果别的客户换完了,也要预约。”据悉,一般需要提前2天进行预约。“除了可以在现场现金购汇外,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购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在中国农业银行广州沙凤支行了解到,想要在这里换汇还需要有农业银行的银行卡或存折,且可兑换的货币种类比较丰富,预约的时间也相对较短,“今天预约,明天就能拿”。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每一家网点可兑换的币种也不一样。比如民生银行受理的币种只有美元和港币,部分网点不受理换汇业务。招商银行每一个支行可以提供换汇的币种也不相同。中行可兑换的币种多达25种。因此,银行人士特别提醒,换汇前,最好致电银行客服电话或者登录官网查询。

建议:英镑、日元

采取多次少量换汇策略

美元:中期美元指数或将面临宽幅震荡。在此情况下,可逢低多换美元,可适当规避宽幅震荡风险。

欧元:欧元兑美元短期结构大幅弱化,可寻求逢低买入。同时也可减弱美元带来的宽幅震荡风险。

英镑:因美联储加息及脱欧谈判进展不佳,英镑近日承压下行。英镑波动频率会随着美元波动更加加剧震荡,换汇时可采取多次少量的策略。

日元:换汇策略与英镑相同,采取多次少量的方法,规避美元指数波动带来的震荡风险。

同时,对于留学生换汇策略,广东省留学服务协会监事长、广南留学总经理吴玉光建议,美联储加息美元上行,并且呈持续状况是大概率事件。需用汇的家长学生在兑换时,该出手就出手。并可选择在境外有较多的合作银行的银行进行换汇率,联行之间途径短,时间快,更加方便。此外,吴玉光称,可首选直接在网上银行购汇和境外汇款。因在个人年度换汇额度内,无需提供任何资料,简单、快捷又省时。并表示,为减少汇兑损失,尽量减少提取现钞。

信用卡如何选择?能刷银联卡尽量刷银联卡

实际上,出境旅游消费,并不建议携带太多外币现金,适量即可。刷信用卡既不用担心丢钱,还能攒积分。

对于境外刷卡,信用卡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董峥表示,国内发行的VISA、Master、美国运通等外卡组织信用卡,都是以美元结算的,在非美元消费区刷卡时,换算货币的方式是当地货币——美元——人民币,而银联卡无论在哪里刷卡消费,换算方式都是当地货币——人民币。“也就是说,VISA、Master、美国运通等卡,如果在非美元区消费,就会增加换汇成本,但是银联卡就不会有这个问题。”董峥建议,出境最好带双标卡,或者一张银联卡一张外卡组织的卡,能刷银联卡尽量刷银联卡。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