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国庆部分银行理财募集期长达半个月

崔启斌 宋亦桐
2018年09月28日08:0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部分银行理财募集期长达半个月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国庆节到来前夕,有不少银行都推出了节日专属理财产品,9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国庆节特供”理财产品预期最高收益率可达5.2%,但不少产品在成立前的募集期最长可达14天。在业内人士看来,募集期过长会导致资金站岗问题,这种情况下购买节假日专属产品的性价比并不高。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中,建设银行推出了两款“国庆节专属”,两款产品的起售金额均为10万元,产品期限分别为3-6个月和6-12个月,预期最高年化收益为5%和5.1%。农业银行也推出了5万元起售、6-12个月期限的封闭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

  除了国有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也不甘落后,纷纷推出节日特供理财产品。例如,华夏银行推出的两款节日特供理财产品“升盈135天(国庆节特供101号)”、“升盈177天(国庆节特供101号)”起购金额分别为5万元和20万元,预期年化最高收益率可达4.83%、4.86%。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的一个劣势在于流动性较差,封闭期产品成立后直到期满都无法取出,而且不少产品在成立前还有一个不短的募集期。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募集期在5-6天之间,但是碰到节假日募集期就会拉长。节假日前夕尤其是前1-3天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在节后计息,这样就会导致募集期长达10天左右甚至更长。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广发银行推出的“薪满益足”国庆特别版第一期理财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为4.5%,募集期为9月27日-10月10日共14天。另外,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行的信盈宝2018年87期(国庆特惠款)产品的募集期为9月27日-10月10日共14天。

  在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看来,如果产品是在节后计息,那么募集期就更长,会导致资金站岗问题,这种情况下购买节假日专属产品的性价比并不高,可以先存放在货币基金等活期产品中,节后再买银行理财。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货币基金是T+1交易机制,T指的是工作日,而基金的交易时间为每日15时前。如果在T日15时之前购买了货币基金,则当天确认份额,第二个工作日计息,第三个工作日能看到前一天的收益。货币基金单日快速赎回额度只有1万元,而碰到节假日的时候,普通赎回只能等到T+1个工作日,所以如果超过1万元,就只能进行普通赎回,也就是10月8日资金才能到账。这一点也有应对方法,那就是同时多购买几只货币基金。”刘银平如是说。

  刘银平强调,如果只是有提现需求,也可以考虑银行的T+0理财,比货币基金好的地方有两点:一是能当日起息,货币基金最快只能第二天起息;二是提现的话不受每日1万元额度限制。缺点在于门槛较高,5万元起购。对于投资者而言,接下来流动性会保持宽松,银行理财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下跌。在这种情况下,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可以锁住当前相对较高的收益。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