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收益超货基 短债基金异军突起

苏长春
2018年09月28日08:07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益超货基 短债基金异军突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 实习记者 刘宇阳)随着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不断下行,主打货币增强概念的短期纯债型基金异军突起,该类产品凭借投资风险低且收益比货基稍高的优势成为市场新宠。北京商报记者最新发现,近日,中欧基金旗下一只中长期纯债基金拟转型为短债基金。而在证监会的基金募集申请表中,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的短债基金也在排队等待审批。

  Wind数据显示,自第1只短期纯债型基金嘉实超短债证券投资基金于2006年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底,共存续15只产品,但今年以来就新增成立15只短债基金,产品数量增幅达到100%。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以下简称《公示表》)显示,目前还有中欧基金、鹏华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共计24只短债基金排队等待审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批基金公司预备新发短债基金外,还有不少公司选择将旗下已有的基金转型为短债基金,9月26日,中欧基金发布“以通讯方式召开中欧强泽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公告”,公告显示,该基金名称拟变更为“中欧短债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除中欧强泽债基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公示表》也显示,目前还有新华基金、浦银安盛、兴银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申请将旗下已有的基金产品变更产品类型为短期纯债基金,申请变更基金类型的产品共计12只。

  基金公司之所以积极布局短债基金,与该基金在投资者中受追捧不无关系。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末,短债基金的总规模为75.51亿元,而到了二季度末,总规模暴涨190.12%至219.06亿元,截至目前,总规模继续上涨至240.07亿元。

  事实上,短债基金的异军突起受到多方面影响,在A股市场低迷且债券违约风险加剧的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纵观公募基金市场低风险品种中,货币基金虽然投资风险低,但收益率却在不断下行,彼时收益率稍高于货基,且兼具稳定性的短债基金开始得到市场关注。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仍处在4.24%的高位,但到了二季度,这一数据下降至3.94%,截至9月26日,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仅剩2.96%,而年内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更是只有2.8%。反观短债基金,在统计的15只基金中,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06%。

  招商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短债基金的投资范围更广,投资组合剩余期限也更灵活,且可以有更高的杠杆,能获得更好的收益。此外,相比有一定封闭期的银行理财,中短债基金开放式运作,申赎便捷,在流动性上占优势。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货币基金规模庞大,不过,收益率若一直维持在3%左右甚至更低,将丧失一定的比较优势,甚至会导致资金流的迁徙。而中短债基金属于风险较低但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基金的基金类型,同时兼备纯债基金和货币基金双重优势,有望实现“1+1>2”的效果,可能成为未来资金迁徙的方向之一。

  针对短债基金的未来走势,上述招商基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低增长预期支撑下,预计债市慢牛将继续。他强调,在此背景下,中短期债券投资价值明显提升。短债基金流动性较好,收益较好,但也会受资金面、经济预期等宏观因素影响,在投资过程中,最好选择历史业绩较好的产品。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