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8首批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出炉看看哪些汽车安全性最高?

2018年09月27日10:2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张文婷)商业车险改革启动后,车险社会管理功能日益明显,保险业正逐步成为汽车及汽车后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规则制定者。近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2018年第一批测评车型结果。结果显示,在测评的12种车型中,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本田雅阁及吉利领克01三款车型在车内乘员、车外星人及辅助安全的检测结果均为优秀。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结果示意图

值得注意的是,宝骏510汽车车内乘员指数以及东风雷诺科雷傲辅助安全系统指数为较差。

测评结果显示,评分一般的有3款,分别为上汽大众途观L、东风本田思域、东风雷诺科雷傲。评分良好的有4款,分别为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一汽大众迈腾、长城魏派vv5及华晨宝马318i。

12款车型整车维修比相差较大

据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主任贾海茂解析,在结构耐撞性方面,选取的12款车型普遍得分率较高;维修经济型方面,各车型整车维修比相差较大,维修比最高为31%,最低为7%,相差约4.5倍。

贾海茂介绍,参加测评的12款车型选择遵循“安全指数”管理办法,由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在市场正规渠道随机购买。评价结果以优秀(G)、良好(A)、一般(M)、较差(P)四种形式呈现。

本次发布的12款车型中包括从颇受青年消费者热捧的东风本田思域,到中产阶级“标配”的一汽-大众迈腾、广汽丰田凯美瑞、广汽本田雅阁三款重量级中级轿车;从性价比极高的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10到小资气质的北京奔驰C200和华晨宝马318i;从美系SUV的代表车型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到德系SUV上汽大众途观L,再到法系的东风雷诺科雷傲。此外,两款中国自主品牌的高端车型——长城魏派VV5和吉利领克01作为企业自愿申请车型也参加了本次测评。

在车型选择上,基于公平、公正的原则,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根据市场销量、保有量、关注程度、出险频率、品牌覆盖等维度进行选取,并全部由指数管理中心自费在4S店随机购买,而自愿申请的车型则由企业提出申请,管理中心同意后并在4S店随机购买。

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将成车险定价重要因子

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是什么呢?据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介绍,此类安全指数是指从汽车保险的视角,围绕车险事故中“车损”“人伤”,开展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性四个分指数研究工作。

据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副主任万鑫铭介绍,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是指,汽车在中高速行驶中发生碰撞事故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财产和人身安全。中保研通过实车碰撞研究,对车辆的车内乘员安全性能进行试验评价,并面向消费者进行科学的安全信息提示,同时可以帮助车上乘员险和第三者商业责任险进行分级定价。

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是指,结合中国道路安全发展现状实际,参考国际上对车辆行人保护安全性能的测试评价规范,对事故中主要的人体小腿伤害、大腿伤害和头部伤害等,对车辆的车外行人安全性能进行指数化衡量,提升全社会对道路行人的保护意识,培养行人对事故危害的认识。

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则是对汽车安全辅助装置的事故防止有效性和损伤减轻有效性等功能及效果进行试验和评价,并通过具体的行业关联应用和消费者信息提示,促进汽车安全技术的进步,最终通过行车风险的预防和降低,实现对车辆和道路使用者的安全保障和保险标的风险降低。

万鑫铭表示,安全指数研究将为消费者购车养车提供参考、为保险公司精确定价提供技术支撑、为整车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供输入、为政府部门监督管理提供信息。

其实,在国外发达国家的汽车保险保险费率制定中,车辆安全性能已成为重要的车险定价因子。但在我国,车辆安全性能作为车险行业费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未能建立系统的体系,极大的制约了车险定价的精细化发展。

基于此,中汽研及中保研开发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引导汽车生产企业优化和提升车辆的安全性能,助推我国汽车安全技术标准提升,助力企业及产品走向国际。为消费者在选购爱车时提供更加透明、更公正、更客观、更科学的参考。对保险行业而言,为保险公司优化产品和定价体系提供参考,进而使投保人承担的保费更合理。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