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又见高管变动 年内已有六家券商换帅

吕江涛
2018年09月26日08:1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金融变革时代,人员流动最是频繁。中秋假期里,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李梅拟赴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消息再次吸引了业内的目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陆续有十多家券商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及总裁职务发生人事变更。如果从去年算起,则有近三分之一的券商,其董、监、高职位出现了调整。

  对于调整原因,各家券商的表态也是五花八门。其中,原高管到年龄退休和跳槽到其他公司的事由占比最大。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来券商高管频繁更替,可能还与全行业的业绩低谷有关。

  两年间1/3券商高管变动

  近日,申万宏源证券总经理李梅拟任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今年以来券商走马换帅又添一例。

  公开资料显示,李梅自2014年12月份起担任申万宏源党委副书记、申万宏源证券董事、总经理。在其任期内,申银万国证券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并购重组交易圆满完成,申银万国证券作为存续公司承继和承接宏源证券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人员、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

  合并后,申万宏源集团内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整合,伴随证券行业盈利水平持续下降,申万宏源的营收和净利润也有所下滑。不过, 今年上半年,申万宏源实现营业收入60.7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66亿元,同比增长0.76%。申万宏源也因此成为今年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中,仅有的5家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券商之一。

  事实上,这已经是9月份以来,第二起券商高层变动的消息。9月11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称,新任董事长施华已获高管任职资格批复,这意味着其原董事长高利在任尚不到两年即告让贤。而在上个月,招商证券总裁王岩的辞职,以及招商证券公开招聘继任人选,也同样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1家券商任命新的董事长或副董事长。如果加上去年已有的高层变动,涉及董事长及总裁级职务的人事变更的券商达到19家。如果将范围扩大到董、监、高层面,近两年则有近三分之一的券商出现高层调整。

  其中,有6家券商今年新任命董事长,5家券商任命了新的副董事长。涉及券商包括财通证券、江海证券、西部证券、东方财富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方正证券、华融证券、华西证券、开源证券、联储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

  换帅原因五花八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券商离任高层的在任年薪都比较高,普遍在百万元级别。对于这些薪酬较高的券业管理者离职原因和离职后将去向何处,则在券商公告中少有披露。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券商高层的职务变动原因主要有两类:一是到退休年龄,换上年轻一代的新鲜血液。例如财通证券和江海证券,都因原董事长退休而发生职位变动,均为主管单位领导接任,而继任者则均为“60后”。二是工作变动原因,例如西部证券;今年5月份,掌舵近13年的原董事长刘建武因工作安排变动原因提交书面辞职,原西部信托董事长徐朝晖接棒西部证券董事长一职。

  还有一批券商是在原高管任期届满后,选择更换年轻血液。如第一创业证券原总裁钱龙海任职6年后转换了岗位,新任总裁王芳是1977年出生的。长江证券去年底走马上任的总裁刘元瑞生于1982年,也是目前业内最年轻的总裁。

  此外,也有部分券商因特殊原因导致高层变动。例如东方财富证券,是为了更好理清法人治理结构。此前,东方财富证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一职由陈宏兼任,今年5月份,陈宏辞去董事长一职,由继任者陶涛接替,陈宏仅保留总经理一职。

  有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上述原因外,去年以来券商高管职位变动频繁,可能还与全行业的业绩低谷有关。有些大股东对券商利润比较看重,在今年年初要求总裁带头立下军令状,分管各业务板块的副总裁也会领到任务,一旦有人完不成业务指标和考核要求,就可能“被下课”。不过,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还没有券商公开表示高管更换与业绩下滑有关。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