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卢布保卫战考验俄央行应对能力

廖冰清
2018年09月26日08:0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卢布保卫战考验俄央行应对能力

  在卢布一个月暴跌10%之后,俄罗斯央行终于放出救市大招,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5%,为俄央行自2014年以来首次加息。

  尽管加息预期在会前就已升温,但俄央行此举仍然有些出乎市场预料。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此前还向央行喊话,称当前利率水平偏高,暗示应采取宽松政策。

  受美国制裁影响,卢布在本月早些时候一度跌破1美元兑70卢布,创两年半以来最低水平,并且美国方面还放话可能在年底前对俄罗斯实施新一波制裁,后果难以预料。另一方面,卢布贬值也会推升通胀风险,俄央行此前预计,卢布每下跌10%,物价涨幅就增加1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来,俄罗斯央行确实下了救市的决心。除了上调利率,俄罗斯央行同时宣布将8月底开始、原定持续至9月底的停止购买外汇的操作延长至2018年底,显然意在减轻金融市场波动。央行还表示,为了缓解汇率动荡和限制通胀,不排除未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此次加息也确实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消息宣布后,俄罗斯卢布开始反弹,截至发稿前,卢布兑美元汇率已回升至66.6附近。

  在俄罗斯央行看来,它的加息决定是有底气的。俄罗斯已进入经济增长周期,外债压力不大,外汇储备处于健康水平且经常账户盈余,通胀也维持在低位。良好的大环境让俄罗斯有能力消化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何况,对经历了2014年货币危机的俄罗斯来说,与卢布持续贬值带来的风险相比,一定程度的金融紧缩带来的影响几乎不值一提。

  只不过,俄罗斯接下来的货币保卫之路着实不好走。从内部来看,俄罗斯央行无疑将继续面临来自政府的压力。普京此前发布了规模庞大的开支计划以期提振经济,而加息可能抑制国内需求,阻碍这一计划的实施。考虑到这一因素,届时俄政府可能以加息打压俄罗斯经济为由向央行施压。

  但另一方面,近期美联储多名官员释放鹰派信号,下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已成为大概率事件,届时卢布等新兴市场货币必然继续承压,新挑战就在眼前。有分析认为,即便没有新的制裁措施,俄央行也可能继续加息,预计今年底和明年初将分别上调利率,到2019年第一季度,基准利率可能升至8%。

  俄央行目前采取的保护性措施究竟能有多少效果,其实也很难说。加息作为应对汇率危机的经典应急举措,或许多少有一些“缓兵之计”的作用,但如果不能提振投资者信心,就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的状况。俄罗斯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决定了经济易受到外部冲击,投资者“见风使舵”也就不足为奇了。

  总之,在内外交困的局面下,为了捍卫卢布,同时稳定本国经济,俄罗斯央行还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这不仅是体力上的消磨,更是战术上的考验。(廖冰清)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