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长沙银行A股IPO拟于9月26日发行

崔启斌 宋亦桐
2018年09月25日08:1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沙银行A股IPO拟于9月26日发行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9月24日,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该银行A股股票将于2018年9月26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据了解,长沙银行A股股本约342155.38万股,本次上市数量约34215.54万股。

  9月11日,长沙银行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公告》。此前,由于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需三次提示投资风险,长沙银行的发行日期延后了三周。9月13日,长沙银行公布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网上定价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209.41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1832.59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1680%。

  资料显示,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湖南省首家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和湖南最大的法人金融企业。早在2009年,长沙银行就与中信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迈开了上市步伐,而真正发力始于2014年,这一年长沙银行加快了上市的筹备步伐,从增资扩股到规范股权管理,动作频频。

  但在历经“七年之痒”后,长沙银行仍面临着股权分散等问题。根据长沙银行招股书,长沙银行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该行目前最大的股东为长沙市财政局,持股21.4%;第二大股东为新华联控股旗下的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股9.4%。发审委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发审委称“发行人认为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要求长沙银行说明其认定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看来,股权结构问题只是公司治理结构不同,股权过于集中会存在一股独大的问题,而股权分散、缺少控股股东,也容易出现经营不稳定的问题。

  在资产质量方面,长沙银行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该行总资产分别为2853.66亿元、3835.05亿元、4705.44亿元,同比增长31.73%、34.39%、22.7%。虽然该行的总资产一直稳步上升,但不良贷款余额增速也在不断增加,2015-2017年,长沙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1.43亿元、14.12亿元、19.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34%、23.53%、35.20%。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