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吃”出来的超级平台 美团8年长跑登陆港股

孙奇茹
2018年09月21日07: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团8年长跑登陆港股

  8年奋战,39岁的王兴带领美团登陆资本市场。昨天上午在港交所敲响铜锣后,美团点评首日收涨5.29%。在超过2000亿元的超级大盘股中,美团点评创下港股7年首日涨幅最高纪录,市值在互联网上市公司中达到第五,仅次于BAT和小米。

  “吃”出来的超级平台

  在上市现场演讲中感谢了3.4亿用户、470万合作商户、60万美团外卖骑手小哥、5万多员工以及苹果创始人乔布斯之后,美团创始人王兴敲响了港交所的超大铜锣。

  把生意从“吃”扩展到“生活”,如今,这个最早以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为蓝本成立的企业,早已成了极少有美国互联网同行模式能概括的中国“新经济”企业代表。

  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超过80%的新增酒店预订消费者及约74%的新增其他生活服务消费者是从餐饮外卖及到店这两个核心品类转换而来。此外,美团点评将新业务触角延伸至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的各个细分市场中,近期推出的美团闪购、小象生鲜等新业务,拓展了其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

  2015年到2017年,美团营业收入分别为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王兴的“九败一胜”

  美团创始人、饭否创始人、校内网创始人、非典型清华工科男——王兴曾在自己创立的饭否上这样介绍自己。家境优渥的王兴在清华就读期间就对创业颇有兴趣。2005年,在清华附近有“民间硅谷”之称的华清嘉园小区里,他和大学同学、中学同学等人一起创立了曾在大学生中风靡一时的校内网。2006年,校内网被千橡集团收购。2007年,王兴创办饭否网、海内网,后也相继因故关闭。2010年成立美团时,昔日一起在校内网创立的伙计们又聚在了一起。

  此后8年,美团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创业最火爆、竞争也最惨烈的历程,在拉手网、糯米、窝窝等团购网站“百团大战”中杀出重围,与大众点评的O2O之争以携手告终,在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足鼎立”的外卖大战中保持领先……在九死一生的团购、外卖行业中,美团逐渐站稳脚跟并领先。

  “在王兴创办美团之前,红杉的投资人就认识他,知道他是一个极度热爱产品的‘偏执狂’,眼光长远又冷静踏实,这几年更是成为新一代企业家中的佼佼者,这也是我们长期看好美团点评的关键因素之一。”美团投资方、红杉中国沈南鹏这样评价王兴。

  在校内网、海内网、饭否网等创业项目中的坎坷和失败,也被业界视为王兴此后掌舵美团在商海前行的重要经验。

  围绕核心还是不设边界?

  在商业丛林中,不进则退。不断扩展业务边界的美团,也不可避免地不断树敌。在外卖这个主打业务之外,美团近两年来还一口气布局了海外酒店、美团打车、榛果民宿、美团旅行、掌鱼生鲜等各种领域的业务。“让阿里最头疼的人”,曾有媒体这样形容王兴。

  如今,作为一家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现阶段四大业务板块都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在到家服务业务上,要和58赶集争夺市场份额;在到店业务上,有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和滴滴外卖的竞争;酒店旅行业务上,则一直面临携程艺龙、阿里飞猪的多方围剿。

  “太多人关注边界,而不关注核心……我认为不要给自己设限。”对于美团的多方出击,王兴如是解释。在多面竞争的压力下,尽管亏损面在逐年缩小,美团仍在招股书中坦陈,“未来或将继续亏损”。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