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A股“入富”有望本周敲定 有望带来超5000亿美元增量资金

2018年09月20日08:0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周三沪市出现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反弹,且成交量明显放大,沪市超过140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对A股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在“入摩”之后,“入富”也有望于本周敲定,纳入的权重可能高于0.8%。分析称,市场对于“入富”给A股带来的资金活水寄予较高期待。

上周五,国际指数公司富时罗素表示,最早将于9月17日~21日作出是否纳入A股的决定,纳入的权重可能高于0.8%。这也意味着,A股在进入MSCI之后,在国际指数系列中又将拿下一城。

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目前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对中国股票赋予的权重为32.2%,高于MSCI的31.2%,但目前主要集中于在中国香港和华尔街上市的中资公司。

而今年9月3日起,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从2.5%上调至5%。调整过后纳入MSCI中国指数个股总数增至236个。而A股加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的比例可能超过MSCI。

此前有机构统计,“入富”后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

外资持股 兼顾价值与成长

“根据测算,现在外资在A股市场的总市值占比只有2%,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6%左右。在未来的5年到10年,外资占到A股市场的总市值有可能提到10%,这会给A股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记者粗略统计也发现,2017年以来外资加速流入A股,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渠道流入A股的境外资金累计达到约5700亿元。截至19日收盘,2018年以来累计净流入2297亿元。前十大成交活跃个股买入占比接近40%。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称,截至2018年6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股规模达1.28万亿元,占同期A股流通股市值的比例为3.18%;其中,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持股6606.07亿元,约占外资持股总规模的51.8%。在持股上,无论是QFII,还是沪深港通,都倾向于选择大中市值企业。张夏表示,从目前数据看,QFII重仓股与陆股通所持股票中,150亿元市值以上企业的股票占比分别为40%与30%,远高于全市场16%的分布占比。另一方面,在持股风格上,钟情于估值低,成长性较好,且分红比例偏高的公司,兼顾价值和成长。

大盘研判

市场放量能否持续较关键

周三沪指一路上行,量能持续放大,权重、题材合力表现,市场做多气氛明显回暖。截至收盘,沪指涨1.14%,报收2730点。沪股通净流入7.7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5亿元。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两市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入为88.84亿元,主力资金呈现连续两日正值。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通过对资金流向的梳理发现,实际上A股市场近3个交易日资金已经开始以净流入为主,净流入前三行业分别是酿酒、房地产和家电,净流出前三行业分别是通讯、环保工程和文化传媒。

分析称,周三的放量需要关注,特别是能否持续较为关键。

不少技术派人士认为,股指连续两根中阳线的崛起,趋势形态开始转变;并且沪指的MACD指标的红柱已经完全出现,以及MACD指标也在底部形成金叉,短期仍将是以反弹走势为主,预期短期内股指的压力会集中在2770点附近。

焦点板块

人工智能股再获催化剂 关注三大细分行业龙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2018杭州云栖大会”于本周三召开,令人工智能领域再获催化剂。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本周二也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将支持已上市的人工智能公司做强做大。

行业发展获多方支持

蒋锋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表示,下一步上交所将在证监会领导下,重点推出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支持已经上市的人工智能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参股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企业;二是深入推进新蓝筹行动,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服务;三是按照证监会今年8月发布的《中国证监会监管科技总体建设方案》探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交易监管、公司监管、会员监管提供智能化应用和服务,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为促进监管模式创新。

此外,据工业和信息化部9月14日官网公告,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名单正式公布,9大类106个项目榜上有名。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各地主管部门及项目推荐单位持续加强对入选项目的跟踪支持。

概念股中报整体业绩向好

人工智能领域再获催化剂,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34只人工智能概念股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优异,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有28只,增幅超过30%的有12只,浪潮信息、劲拓股份、中科曙光和科大讯飞营业收入同比增超50%。

净利润方面,23只个股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1只增幅超过50%。扣除上年同期微利和负利的企业,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有浙大网新、浪潮信息和浪潮软件3只。此外,浪潮信息、劲拓股份营收和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

34只概念股中,13只已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川大智胜、全志科技和昆仑万维三季度业绩预增。

二级市场上,思创医惠、神思电子、赛为智能、全志科技和恒生电子短期走势较好。

华融证券指出,多项国家政策出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AI+场景正逐步落地。在金融、交通、安防等领域,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渗透率正快速提升。建议关注人工智能领域的语音识别领域、计算机视觉领域、无人驾驶领域的相关龙头个股。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