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专家热议金融业对外开放: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8年09月19日07:5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吕骞)近日,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嘉宾围绕“金融业的开放与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多位专家、企业家和监管人士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将使中国企业、投资者受益,也有利于经济稳健运行。

穆迪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更加富裕,技术更加先进,与全球的连接也更强。

他尤其提到金融业的开放速度。“去年外资金融机构只持有8000亿的资产,而到今年7月底,外资金融机构持有的资产已达1.7万亿。”

“但也需要注意到金融业开放和贸易国际化带来的风险传播。” 麦克丹尼尔表示提醒到,风险像风一样不可能完全被控制,但是它是可以得到很好的监测和评估的。

银保监会国际部负责人范文仲表示,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样一艘大船要想稳健航行,就必须要推进对外开放。”

他提到,扩大金融开放不是没有风险管理,也不是完全放弃了规则,而是要用一种公平稳健的规则来替代以前的数量限制。

范文仲表示,欢迎外资更多的参与中国的金融市场,到中国设立机构,以及扩大业务范围。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改进监管环境,中国监管的规则会变得更加透明,更加友好,为外资金融机构创造良好的空间。”范文仲表示,希望今年对外资银行、保险公司管理条例的修订尽快落地。

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则表示,虽然过去的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进展,但金融业的进展相对滞后,储蓄和长期的投资保险市场不是特别稳定。

他认为,开放将会给我们机会进一步来向别人学习,学习他们的经验,也可以从竞争当中让我们更好。

汇丰集团总经理、汇丰中国行长廖宜建表示,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中国债券明年纳入彭博巴克莱综合指数,中国将会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更主流的一部分,中国的金融市场将会迎来更积极的进展。

他还提到,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逐渐成为全球投资贸易和储备的货币,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外股市是第二大,债市是第三大,但是中国在国际投资者的组合当中比重不到2%。人民币虽然在全球使用越来越广泛,但也只占到全球收支的1.2%。” 廖宜建认为,这和中国经济和市场资本体量不相符,所以未来进一步开放市场,不仅使得外国投资者受益,也使中国的企业和投资者受益。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