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经济中概股引领美股IPO高涨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2018年09月18日08:0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经济中概股引领美股IPO高涨

  彭博社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今年在美国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亚洲公司共募资74亿美元,大大高于2017年全年的IPO募资额49亿美元。来自中国的爱奇艺、哔哩哔哩、拼多多、虎牙直播等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新经济公司表现抢眼,带动了美国股市。其中,最新上市的中概股趣头条成为今年美国市场首日交易涨幅最大股票。

  随着趣头条14日在IPO首日以暴涨收盘,当周美国市场中概股新股行情持续升温,并引领今年美股IPO额度继续走高。趣头条以中国移动内容聚合第一股的概念登陆纽交所纳斯达克板块,上市交易首日股价持续暴涨,早盘即四度触发熔断机制,收盘涨幅超过120%。按当日收盘价计算,趣头条市值达45亿美元。

  彭博社数据显示,趣头条打破了美国云安全公司Zscaler今年3月份创下的交易首日106%的涨幅。

  今年以来,新经济领域出现的差异化服务受到投资者格外关注。趣头条的内容服务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用户,以这部分“下沉市场”作为切入点,避开了其他互联网巨头竞争的一二线市场。

  趣头条首席战略官陈昱丞对美国媒体表示,交易首日的股价涨幅表明投资者看到了一家快速发展的中国公司的潜力。

  趣头条的上市,还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从2016年6月8日APP上线,到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趣头条仅用时2年零3个月。

  趣头条CFO王静波表示:“公司上市步伐快不是因为资金缺乏,最主要是想通过上市,来加强公司的品牌认知度。”

  业内人士表示,下沉市场已被视作互联网“最后的流量红利”,今年早些时候上市的拼多多有相似理念。由于中国市场移动互联网用户基数庞大,一二线城市和三线以下城市的互联网用户之间,从信息获取渠道到内容口味倾向,都存在着极大的差异,差异性带来争取市场份额的机遇。业内人士估算,中国几乎没有哪个互联网巨头能够在下沉市场获得超过20%的市场渗透率。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