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6天共净投5950亿元

张忠安
2018年09月18日08: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17日,央行开展2650亿元1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3.30%与上期持平。而当天无MLF到期。

  9月份,央行连续采用多种金融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10天前,中国央行刚刚续作到期的MLF。9月7日,中国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加上17日2650亿元的MLF操作,多数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助力信用债融资的修复。

  记者对比发现,自9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之后,连续3天净投放3300亿元,再加上周一的2650亿元,6天累计净投放达5950亿元。此外,这也是本月以来央行第二次MLF操作。

  17日沪深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利率虽然有涨有跌,但整体表现稳定,除了沪市182天和14天期限外,其他品种的国债逆回购年化利率均低于3%。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简称Shibor)昨日则纷纷回调。在公布的8个品种,仅有6个月期限Shibor年化利率上升了0.30个百分点。

  市场季末流动性应无忧

  9月市场流动性可能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包括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税期扰动、月末监管考核和节假日现金投放等。

  但根据央行的表述,12日和13日连续进行1800亿元的逆回购主要是为了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9月10日和11日之所以没有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因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中金公司分析师明明指出,鉴于目前的经济基本面和投资消费需求,“合理充裕水平”的基调不会改变。因此,从市场利率变化看,市场不用对季末月末流动性变化过于担忧。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