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香港金管局启动小额支付系统“转数快”

刘双霞
2018年09月18日07:5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启动小额支付系统“转数快”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国内支付巨头在香港市场再遇竞争对手。9月17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启动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据悉,从9月30日开始,香港市民可使用“转数快”转账、支付和收款。目前有21家银行及10家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参与。在分析人士看来,内地支付巨头在香港的机会越来越少。

  据悉,“转数快”是香港金管局于2017年9月宣布有关推动香港迈向智慧银行新纪元的7项措施之一。“转数快”每日24小时、每星期七天全天候运作,提供平台全面接通不同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让香港市民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及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账。香港市民用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作为收款人的识别代号,就可以即时进行支付或转账。除港元外,“转数快”也支持人民币支付交易。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转数快”是全球独一无二的小额实时支付平台,支持港元和人民币以手机号码、电邮地址或二维码转账,全面接通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账户,令零售转账和支付可方便快捷地进行。易观分析师王蓬博表示,“转数快”平台相当于央行的小额支付系统,底层技术是一致的。但不同的是,“转数快”有C端接口和界面。而央行小额支付系统面向的是B端。

  目前,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巨头纷纷布局香港市场。在分析人士看来,“转数快”的推出将给支付巨头布局香港市场带来影响。王蓬博表示,对支付企业C端推广肯定是有影响的,会影响用户黏性,而且怎么分配流量也是一个问题,香港金管局相当于和银行以及支付公司争夺利益。

  今年以来,两大支付巨头在香港市场布局加速。8月6日,微信香港钱包上线了信用卡还款功能。此外,支付宝也推出了发放红包补贴以及区块链跨境汇款等举措。在分析人士看来,相比移动支付在内地市场的顺利开局,移动支付在香港市场的布局可能是先难后易。而随着“转数快”上线,内地支付巨头的机会越来越少。

  王蓬博表示,香港已经形成了完善的金融体系,并且香港和内地使用习惯不一样,如信用卡使用程度比较高,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香港地区的推广并不容易。在王蓬博看来,诸如微信支付的红包推广活动,活动过后,用户黏性和活跃度并不高。目前,微信支付已转变策略,针对特定人群进行推广。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