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开展MLF操作2650亿元 利率与上期持平

2018年09月17日20:3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罗知之)央行发布公告称,2018年9月17日央行开展MLF操作2650亿元,期限1年期,操作利率3.30%,无逆回购操作。

据了解,这是9月以来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9月7日,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当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

为对冲税期、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从上周三开始,央行重启并连续三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分别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1200亿元和15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央行选择MLF而非继续实施逆回购操作,进一步释放了宽货币、宽信用的预期。有的机构则认为,央行仍倾向于投放中长期流动性,MLF操作只是前奏,接下来可能实施定向降准操作。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称,本次MLF操作的前瞻性特征显著。当前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面临内外压力,维持利率平稳运行、营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十分重要。在此背景下,央行操作更加突出前瞻性,即在流动性面临收紧压力之前开展对冲操作,维持资金面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国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除了平抑政府债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影响,上周发布的8月经济、金融数据没有明显反弹迹象。央行此次开展操作可能也是为了促进银行信贷投放,助力宽信用,从而支持经济企稳运行。

“MLF操作可能表明货币政策再度进入边际转松阶段。从当前经济数据来看,8月基建投资未能企稳,后续出口和地产可能面临回落压力,导致四季度经济基本面回落压力较大。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年内剩余几个月仍存在降准的可能。参考上半年降息的时点,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关税政策落地是需要重视的两个时点。”刘郁称。

明明指出,在市场流动性存在较大缺口、内部需求平稳、信用扩张不通畅的环境下,通过MLF投放或定向降准加大基础货币供给、提高货币乘数是较为适宜的手段。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