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8年全国办税技能竞赛收官 吸引超11万人报名参加

2018年09月1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孙博洋) 16日,全国办税技能竞赛——第八届全国税法知识竞赛决赛在京举行。

记者从竞赛组织方了解到,此次共有48个单位和100名个人从11万余名报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竞赛的决赛阶段。经过激烈角逐,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江苏中悦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立信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苏州精略财税咨询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代表队分别获得税务机关组、税务师事务所组、企业组、院校组全国总决赛团体一等奖,章卓等10人获得个人一等奖。

据了解,全国办税技能竞赛是由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税收宣传中心、纳税服务司、征管和科技发展司指导,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中国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主办的。举办大赛的目的旨在通过竞赛,进一步发挥各社会团体和行业协会的作用,鼓励和引导税务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高校和企业财税人员广泛参与,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推进税收法治宣传,在全社会引导形成学习税法、宣传税法、遵从税法的良好氛围,促进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记者从竞赛组织方了解到,全国办税技能竞赛活动期间,全国报名参赛人数11万余人,其中7.7万余人完成网上竞赛答题。参赛选手中税务机关干部占20.1%,企业财税人员占22.9%,院校学生占39.3%,税务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人员占17.7%。答题成绩90分以上有0.27万人,占答题人数3.62%。

据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起,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连续8年举办全国税法知识竞赛,累计近50万人参加。为了促进办税技能的标准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今年竞赛采取了以赛促训、参训加分的措施,突出办税技能培训。先后编发了8万多册《办税操作实务》培训教材,统一培训标准;加强线上线下培训,各省税协组织面授公益培训221场次,有8万多人参加了各地税协以及合作单位组织的线上线下培训,达到了 “以赛促训、以训提效”的目的。全国办税技能竞赛已经成为普及宣传税法、提升办税实务技能、发现和培育税法人才、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新平台。

记者在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推行“放管服”改革30条、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推出精准优化营商环境的10条多项举措,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税务总局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