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保本产品减少 净值型产品陡增

林晓丽
2018年09月15日09:3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本产品减少 净值型产品陡增

  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量价齐跌,而结构性存款及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环比均超过三成。记者观察到,银行理财应资管新规转型,3个月内短期封闭式理财和保本理财发行量逐渐减少,但面对投资者对短期、保本产品的需求并未下降,银行纷纷加码保本替代产品及滚动类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

  预期收益率下调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8月份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7%,较7月份下降了0.08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下跌。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8月份理财收益下跌在意料之中,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调。不光是银行理财,其他固收类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在下跌,而货币基金这种对利率比较敏感的产品收益下跌也较快。

  刘银平预计,9月初流动性有所收紧,利率小幅回升,月底银行面临季度考核,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理财收益会出现季节性的反弹,9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方向不会逆转,其中预期收益率微跌的概率较大。

  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也认为,下半年国内坚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预计下半年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的状态,资金成本继续维持较低水平,短期内,理财产品收益或难有较大幅度回升。此外资管新规落地实施,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正处于转型过渡期,在净值化转型要求下,为了控制产品净值的大幅波动,在风险与收益平衡方面,底层资产投向会更加谨慎选择保守类型资产,严控产品风险的同时就会舍弃一定收益空间。

  保本类理财产品

  将被结构性存款取代

  备受关注的还有发行量,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1907款,环比增加603款,环比增幅为5.33%,不过较2017年8月份减少1989款,同比减少14%。

  刘银平认为,从整体趋势来看,今年理财产品数量仍在增长,但是相较于之前,增幅明显放缓,这与资管新规有一定关系,从银行的年中报告来看,很多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及手续费收入萎缩。

  刘银平表示,资管新规意见稿出台之后,保本理财发行比例逐渐下降,而保守型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依然较高,从而导致部分客户流失;此外,非标资产投资受限,标准化投资增加将会导致产品收益率下降,有收益优势的银行理财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在下降。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8月保本理财(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发行量为3134款,占比为26.32%,较7月份环比下降0.21个百分点。保本理财占比自3月份以来,已经连续6个月减少。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8月份结构性存款发行量共474款,较7月份增加了134款,环比增幅为39.41%。其中保本结构性存款有443款,占保本理财的比重为14.14%,环比增长4.2个百分点,保本类理财产品将由结构性存款取而代之。

  刘银平表示,目前,银行普通保本理财的收益率仍然高于结构性存款。虽然保本理财的规模不断在压降,但在退出之前依然是保守稳健投资者的不错选择。

  提醒

  如何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2018年8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245款,环比增长35.36%。今年以来,净值型理财产品增幅非常明显,但是基数太小,在整个理财产品中的占比仍然很低。

  从发行银行来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小部分规模较大的城商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比例较高,走在改革的最前沿,但是大部分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占比仍然很小,甚至没有,小银行未来理财产品改革的难度会比较大。

  刘银平提醒,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时,一方面尽量选择开放式的净值型产品,且要注意产品赎回到账时间,看是否为实时到账;另一方面,选择资管能力较强的金融机构发行的净值型产品,同时参考该产品的过往业绩。

  于康也提醒,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权益类、混合类净值型产品,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债券型产品或者类货基产品;综合考虑产品收益、风险、流动性等特征,选择与自身投资偏好相符的产品类型。(记者林晓丽)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