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前7个月开展投连险的险企不足三成 26家险企保费仅为270亿元

苏向杲
2018年09月13日08:0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随着银保监会披露今年前7个月保费数据,最新的投连险业务数据也随之出炉。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前7个月,有26家险企有“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约占91家寿险公司26%,不足三成。

  从投连险保费来看,今年前7个月,这26家险企合计保费为270亿元,同比增速为12.71%,在规模保费(原保费+万能险+投连险)中占比为1%,总体规模较小。

  从增速来看,26家险企中,有12家投连险保费同比正增长,有14家负增长。其中增速较快的险企包括德华安顾、华泰人寿、中德安联、弘康人寿、汇丰人寿等。

  一家专注于互联网渠道的寿险公司总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投连险增速较快与公司业务发展策略有关,也是出于现金流的考虑。在他看来,一款保险产品如果能给客户提供超额投资收益,也是最大化满足客户需求的方式之一,不能偏废于只提供保障,而放弃投资收益。

  3家险企市场份额超八成

  总体来看,近两年来,投连险保费占行业规模保费比值均不足一成。

  作为一种寿险产品,投连险集保障和投资于一体。保障主要体现在被保险人保险期间意外身故,会获取险企支付的身故保障金,同时通过投连附加险的形式也可以使用户获得重大疾病等其他方面的保障。投资方面是指险企使用投保人支付的保费进行投资,获得收益。在新的保险会计准则下,投连险和万能险的投资账户部分收入不再计入原保费收入。

  从今年前7个月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来看,排名前十的险企为泰康人寿、弘康人寿、光大永明、平安人寿、中信保诚、国华人寿、中德安联、友邦保险、德华安顾、汇丰人寿,保费分别为132.5亿元、53.7亿元、39.9亿元、12.8亿元、10.5亿元、7.6亿元、3.0亿元、2.8亿元、2.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泰康人寿、弘康人寿、光大永明这3家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合计为226亿元,占了行业的83%。由此可见,投连险市场份额颇为集中。

  从增速来看,今年前7个月,26家开展投连险业务的寿险公司,有12家正增长,14家负增长。由于个别险企基础较低,最高增速可达400余倍,其他正增长的险企增速均在100%以下;负增长的险企中,有7家负增长超过30%。

  前7个月有4个月亏损

  虽然投连险今年增速高于寿险业,但今年以来投连险收益却不尽如人意。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今年前7个月,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1.35%;健康险业务原保费同比增长17.44%;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万能险)同比增长27.19%。由此可见,虽然投连险增速快于寿险业务,但不及健康险和万能险。

  从收益来看,据华宝证券统计,2017年7月份至2018年7月份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64%、0.89%、0.93%、1.67%、

  -0.63%、0.72%、1.55%、-2.35%、-0.49%、-1.00%、0.84%、-2.47%、0.18%。不难看出,今年以来的前7个月,有4个月平均收益率为负。

  实际上,投连险投资收益与权益类市场密切相关,从今年险企投资的角度来看,不少险企投资收益受到了权益市场波动的影响。

  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认为,上半年保险业是总投资收益率受股市波动冲击,国寿/平安/太保/新华/太平分别变动-92/-90/-20/-10/+39BP(仅太平通过年初兑现股票浮盈提升收益率),但债市回暖贡献显著浮盈,对冲部分股票下跌影响。

  “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7月份权益市场震荡上行,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0.18%,而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0.19%。”华宝证券研报表示。

  从不同账户来看,7月份排名体系内账户共199个,其中有139个取得正收益,占比69.85%,类型上以货币型、类固定收益型和债券型为主。收益率名列前列的账户包括:国寿精选价值(4.61%)、新华创世之约(4.45%)、恒安标准债券型(2.92%)、国寿平衡增长(2.90%)、汇丰汇锋进取(2.46%)、陆家嘴国泰平衡型(2.30%)。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