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九成净利承压 上市券商遇“黑八月”

董亮 高萍
2018年09月13日07:4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成净利承压 上市券商遇“黑八月”

  随着8月的结束,上市券商当月的经营数据也悉数出炉。然而,对于券商而言,8月俨然成为至暗时刻。根据Wind数据显示(母公司数据,下同),32家上市券商有10家出现净利亏损,而净利环比下滑的公司则达到30家。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8月业绩整体承压与股市成交低迷等因素有关,但随着筑底行情的结束,券商的业绩有望出现回升。

  亏损券商增至10家

  Wind数据显示,今年8月,净利润出现亏损的券商为10家,在32家上市券商中占比达到31%。而在7月,亏损券商则仅有东方证券和太平洋证券2家。

  具体来看,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等10家券商在8月实现的净利润均为亏损。数据显示,净利润亏损额超过5000万元的券商为4家,分别为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光大证券以及太平洋证券。其中,太平洋证券以亏损额约1.65亿元成为8月券商净利亏损王。据悉,太平洋证券7月实现的净利润约为-6570万元,相较于7月而言,太平洋证券在8月环比进一步增亏。而北京商报记者经过查阅相关数据后发现,今年以来的8个月中,太平洋证券分别在1月、2月、5月、7月、8月实现的净利为亏损状态。而8月则是太平洋证券单月净利亏损最大的一个月。

  另外,净利亏损额紧随太平洋证券之后的是光大证券,该公司在8月实现的净利润约为-8784万元,环比下滑161.93%,相较于今年7月实现净利润约为1.42亿元而言,8月净利环比由盈转亏。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光大证券继今年6月后单月第二次出现净利亏损的情况。

  净利润亏损额居于两市第三位的为东北证券。数据显示,这是东北证券今年以来单月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约为5773万元,环比下滑幅度为198.83%。方正证券的净利亏损额度相对最低,不过也达到724万元,环比下滑112.02%。

  在营收方面,太平洋证券实现数额约为-9463万元,这也使得太平洋证券成为两市唯一一家营收、净利双亏损的公司。

  仅2家净利环比增长

  在超三成的券商8月出现净利亏损的同时,仅有2家公司的净利为环比增长状态,其余30家上市券商当月净利均环比下滑。而在7月,净利环比下滑的仅为8家。

  Wind数据显示,32家券商中仅南京证券、东方证券2家公司净利环比增长。其中,南京证券8月净利润约为1537万元,环比增长81.53%。东方证券8月实现的净利润则约为5180万元,环比由亏转盈。除此外,山西证券、中原证券等其余30家券商净利均在8月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占比高达约94%。

  具体来看,跌幅超过50%的为26家,占两市全部券商的比重为81%。方正证券、长江证券等10家公司的环比跌幅则超过100%,更是有3家券商环比跌幅超过200%。其中,8月净利环比跌幅最大的为国海证券。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海证券实现的净利润约为576万元,而在8月这一数据则由盈转亏,达到-3911万元,环比下滑779.16%。环比下滑幅度紧随其后的是山西证券,该公司在8月实现的净利润为-3096万元,环比下降287%。另外,西南证券在8月实现的净利润环比下滑幅度居于第三位,相较于7月而言下滑266.5%。

  大部分券商净利下滑的同时,单月净利润居于前三位的头部券商也未能幸免。其中,净利居于两市首位的中信证券,当月净利环比下滑64.74%。净利紧随其后的申万宏源证券环比下滑幅度则高达81.15%。净利居于两市第三位的招商证券环比下滑幅度为46.63%。

  营收增长方面,32家券商几乎全部下滑,仅东方证券一家环比增长,而东方证券也成为8月两市唯一一只营收、净利双双环比增长的券商。

  在8月业绩集体承压的同时,不少券商的股价随后也创下阶段性的新低。诸如,国海证券在9月11日盘中最低价为3.25元/股,创下该公司自2017年以来的股价新低。太平洋证券则同样在9月11日盘中出现最低价2.16元/股,刷新公司阶段性股价新低。

  有望探底回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8月券商整体业绩惨淡与市场低迷不无关系。但随着筑底行情的结束以及行情的转暖,券商业绩有望回升。

  申万宏源研报分析认为,受8月一、二级市场低迷影响,上市券商8月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及环比均大幅下滑。中银国际证券亦分析指出,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拖累业绩。经纪、投行、利息、自营全线承压,8月业绩大幅下滑。

  针对公司净利润亏损或进一步增亏的原因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太平洋证券发去采访函,同时致电东北证券进行采访。不过,截至发稿未获得太平洋证券的回复,东北证券工作人员则表示,主要受市场的影响经纪业务不是很理想。

  数据显示,8月市场全面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下跌5.25%,深证成指下跌7.77%,创业板指下跌8.07%,中小板指下跌7.99%;债市表现稳定,中证全债指数微跌0.05%,自营业务依然受制于市场环境。中银国际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股基日均成交额环比下降17.45%至3226亿元,拖累经纪业务收入。两融余额较7月末下降3.83%至8576亿元,利息收入或受到影响;股票承销960亿元,环比下降37.02%,债券承销4770亿元,环比增加8.03%,预计投行收入受到股权承销下滑的拖累。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有望入市,证券板块超跌反弹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同时头部券商仍然被诸多卖方所共同看好。安信证券亦分析指出,市场交易量和股指短期触底,大幅下降空间不大,券商经纪和自营业绩压力边际缓解;股权质押风险逐步改善,有利于板块估值提升。中信建投证券在研报中也表示,随着市场估值中枢的下移,中长线价值投资资金已在择时入场。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高萍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