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

崔启斌 吴限
2018年09月13日07:4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吴限)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后,央行重启操作。9月12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期,中标利率为2.55%,与上次持平。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6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重启逆回购是正常性操作,未来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充裕。

  据了解,自8月22日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此次重启逆回购,央行表示,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受重启逆回购的影响,9月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品种半数下行。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隔夜shibor利率报2.5570%,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3个基点;一周shibor利率报2.6750%,较上一交易日下降1.1个基点;3个月shibor微幅下降0.2个基点,报2.8460%。

  事实上,自暂停逆回购操作以来,资金面出现边际偏紧趋势。8月22日-9月11日期间,隔夜、一周期、1个月shibor利率分别累计上涨52个基点、24个基点、34个基点,而6个月shibor累计上涨137个基点。

  有业内人士指出,进入9月中旬,受月度企业缴税、季末考核压力等影响,央行重启逆回购表明不希望资金面继续收敛,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过,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认为,市场不应过度解读每日是否逆回购的操作,就像不应过度解读某一交易日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相似,暂停逆回购、重启逆回购每天都在发生。当前重启逆回购,是对前期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的一个正常市场操作。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