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家上市公司宣布引入国有资本 国企改革下半年有望再度加速

张忠安 杨欣 倪明
2018年09月12日08: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怡亚通、英唐智控和环能科技“不约而同”地披露引入国有资本,其中,怡亚通和环能科技披露拟引入国资控股股东。而2017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获得国有资本的青睐。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引入国有资本也是国企改革的一个部分,一方面,国企吸引非国企投资者,另一方面,国有资本也可以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

 

10日,三家公司发布引进国资公告。这也意味着,如果一切顺利,这三家公司未来都将变身为国企或具备国企背景的上市公司。

根据怡亚通发布的公告,其控股股东怡亚通控股将上市公司5%股权转让给深圳投控,转让价格为5.5元/股。在完成后,深圳投控将持有怡亚通18.3%股权,进而成为其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怡亚通主营生产型和流通消费供应链服务,以及物流和金控平台业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2亿元,同比增长3.62%。针对引入国有资本,怡亚通表示,主要是基于更好推动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并结合权益变动双方的战略发展需要。

无独有偶,环能科技和英唐智控也表示拟引入国有资本。其中,环能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环能德美投资拟筹划为公司引进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此次,拟转让股份比例为环能德美投资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20%到29%。

英唐智控则表示,浙江国有资本拟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股票数不低于2亿股,约占英唐智控此次股票发行后股票数的15%左右。发行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将由21.41%下降至17.89%,而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将达16.41%。因此,不排除因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引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

“国资”主体正参与或已完成20多家A股公司的控制权交易

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包括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事业单位在内的“国资”主体正在参与或已完成2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加上不少国企上市公司停牌以及“双百行动”发布,今年下半年国企改革将会明显加速。

2017年以来,国资不断出现上市公司股权转让事项中。2017年11月,海虹控股公告,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风投)成为实际控制人。作为“国家级”投资基金,国风投基金由中国国新作为发起人和控股股东。

紫鑫药业今年9月1日披露公告称,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通知,为更有效支持公司发展,使公司依托于国有资本实现进一步产业整合,康平投资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等事宜。

实际上,国有资本进入非国企领域是混改的路径之一。2017年12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称,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通过引入国资股东,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信心。

今年以来,国企业绩表现也很靓丽,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3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总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1.4%。

机构动向

创业板三季报“靓女先嫁” 机构布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欣)创业板三季报业绩或迎“开门红”。到目前为止,创业板已有约8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长抢眼。个别上市公司近年来业绩更是持续稳定增长。

50只创业板股净利润连续增长20%以上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171家上市公司对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测,接近上市公司总数的1/3。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达910家。此外,主板上市公司已披露181家、创业板已披露80家。

从预告类型上看,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业绩预喜公司合计774家,占比66.10%,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业绩预悲公司合计356家,占比30.40%,另有41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占比3.50%。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2%;实现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8.13%,平均净利润为0.75亿元。其中,盈利公司家数为665家,占比91.1%;业绩增长公司家数为476家,占比65.21%。

创业板中不乏一些近年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有168家创业板公司在2015年~2017年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再度实现增长。其中,有50家公司的成长性更是始终保持在20%以上。而部分成长型个股也得到了市场的追捧。计算机、电子、化工板块股价表现突出。

险资等推动创业板ETF份额大增

创业板指自2015年6月以来,其整体动态市盈率已从142倍降至目前的33.37倍。受此影响,今年以来,跟踪创业板指数的相关ETF备受资金青睐,多只ETF份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增长。其中,份额增幅最大的是华安创业板50ETF,截至9月3日,其份额达138.53亿份,年内份额增幅达4705.41%,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广发创业板ETF的份额增长幅度紧随其后,增幅达264.20%和329.50%。

华安创业板50ETF规模激增的最大推手之一,就是险资机构在近半年来的不断加仓。Wind统计显示,在2018年年初的时候,前十名持有人中没有险资的身影,但到了今年上半年末,前十大持有人中有六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第一大持有人是中国人寿。

同样,在易方达创业板ETF的前十大投资人中,有5个席位出现了险资的身影,这五个险资合计持有份额占比约为9.5%。

今年二季度公募资金配置创业板的比例也持续提升。另外,上周北上资金增持了创业板,金额约1亿元,最新持有板块平均持股比例升至0.39%,掌趣科技、蓝思科技和先导智能在创业板标的中获增持金额居前,超过4000万元。

对机构的大力买入,也有市场人士看法较谨慎。某公募基金指数投资部老总认为,创业板的一个问题是业绩分化,且市场对此还没有形成一致性看法,操作上缺乏合力。

因此,针对创业板的投资,投资者要注意回避雷股,尊重业绩,远离主题炒作,寻找有真实增长能力的公司。

焦点关注

证监会: 远离非法荐股 避免利益损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倪明)中国证监会9月7日表示,近年来,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非法荐股”已大幅减少,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非法荐股”的增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直播平台上的播主有偿提供荐股服务,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或者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但未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证券公司执业的,涉嫌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如何防止落入陷阱?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要远离“非法荐股”,避免利益损失。但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QQ、微博等社交平台非常活跃的环境下,投资者该如何防止落入各种荐股背后的陷阱?

首先,需要投资者提高辨别能力。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因此,很多社交平台自称是证券投资机构,大肆招揽客户,以拉抬股票价格为诱饵,骗取投资者缴纳信息费或会员费,或者利用投资者资金为其操控的股票接盘,诱惑力大,欺骗性强。事实上,合法机构可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进行查询核实。

其次,高度警惕,切勿向对方个人账户汇款。合法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一般通过公司专用收款账户收取咨询服务费,对那些要求将钱打入个人银行账户的证券咨询活动,投资者要格外小心。

另外,要理性投资。根据交易所披露,目前部分公司以即将上市为噱头,利用“原始股”“转板”为幌子虚假宣传,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承诺超高收益率,使投资者难辨真伪。不过,监管层提醒,投资者应自觉远离以高收益为诱惑的非法投资咨询机构。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