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最高法:全国法院询价评估系统将建

李万祥
2018年09月11日08:3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法院询价评估系统将建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自9月1日起,除了传统的委托评估外,人民法院网络拍卖中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将新增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三种方式。这将进一步提高司法网拍效率和透明度,助力解决执行难,减轻当事人负担。

  最高法明确,将建立全国性司法网络询价平台名单库、人民法院司法评估机构名单库和建设全国法院询价评估系统,把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从线下改为线上,解决传统评估中存在的“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问题。

  目前,询价评估系统已经开始建设。该系统的上线,将实现执行案件从登记立案到财产查控、从确定参考价到网络拍卖、从款物发放到案件报结的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全程监管。

  近年来,人民法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解决执行难问题,特别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网络化的执行查控系统,基本化解了查人找物难题;建立网络拍卖制度和系统,基本化解了财产处置变现难题。但是,随着网络拍卖的广泛应用,确定拍卖财产的参考价成为影响网拍效率和透明度的瓶颈性问题,制约着拍卖优势的有效发挥。

  据介绍,以前,人民法院确定拍卖财产的参考价主要依赖传统的委托评估。这种方式往往评估周期长,费用较高,当事人负担重。《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了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这三种新增方式,拓宽了确定财产处置参考价的渠道。新增的三种方式均具有公开、透明、高效的特点,除网络询价需要较低的费用外,当事人议价和定向询价都是“零费用”。同时,最高法还规定,通过引入保险机制解决申请执行人垫付网络询价费用和评估费用的问题。

(责编:仝宗莉、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