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今年来A股公司公告回购规模超760亿元

张忠安、杨欣
2018年09月07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中恒电气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不少于15元的每股价格回购不低于5000万元的股票,回购的股票拟用于股权激励或注销。

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方案明显增加,目前已经超过760亿元,涉及258家上市公司。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证监会9月6日消息,证监会会同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保监会等部门,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修正案》草案,提出了修改《公司法》股份回购有关规定的建议。目前修正案草案在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为完善股份回购制度,建议对现有《公司法》股份回购的规定作出部分修改。一方面,增加股份回购情形,包括用于员工持股计划、上市公司为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的发行用于股权转换的、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所必需的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等。另一方面,完善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简化公司因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上市公司配合可转换公司债券、认股权证发行用于股权转换、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信用及股东权益等情形实施股份回购的决策程序。

另外,上述相关部门建议,建立库存股制度,明确公司因特定情形回购的本公司股份,可以以库存方式持有。

回购涉及258家上市公司

除了中恒电气外,初灵信息、易世达、艾格拉斯等公司也发布股份回购相关公告。而在6日早间,就有15条关于公司股份回购的消息。其中,南洋股份发布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恒大高新、华业资本等多家公司发布了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进展的公告。

记者粗略统计显示,今年来,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约350份回购股份公告,涉及258家上市公司,合计金额超过760亿元。其中,有两家公司停止实施回购,135家公司正在实施回购,还有54家公司回购方案已经完成,涉及金额97.5亿元。而其他公司的回购方案还处在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已经通过的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从2005年以来,截至去年底,A股累计发生股份回购的规模为839.91亿元。多数公司表示,回购主要是看好上市公司的价值和未来发展。

基金动态

多渠道销售养老目标基金开启 机构统计显示:

养老目标基金长期跑赢定期存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继华夏基金后,中欧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也启动发售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这两家公司本周四公告,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将于9月10日正式公开发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两只基金的发行是在银行、第三方等各渠道同时开卖,这意味着银行、第三方等各渠道在养老目标基金方面的筹备已在逐步完成。

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长期投资产品。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自8月6日获批以来,陆续进入发行募集阶段。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FOF)在8月28日就开始发行,成为业内最先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不过,此前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发行仅限于直销渠道、网点及华夏基金旗下第三方销售机构。这主要是因为托管行的系统改造和测试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银行系统改造使得养老基金的发行节奏整体被延后。

目前,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仍有11只的发行日期待定。据了解,多数基金公司选择在9月份发售,若干基金公司已计划延至10月,而决定这些公司发行节奏的主要因素就是托管行的系统改造进度以及托管行的排期。

那么养老目标基金究竟优势在哪里?虽然目前还未有实际案例可供回顾,但有券商研究机构提供了一组数据可供投资者参考。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9.68%。另外,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从这个数据来看,如果养老目标基金能够达到8%的年均收益率,那实际上远远跑赢了定期存款。

投资提醒

目标日期基金更适合保守型投资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已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均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并且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

不过,相比于其他FOF,养老目标基金更强调基于养老的规划,比如目标日期基金等,根据所设定日期的临近,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是有要求;再次,养老目标基金封闭运作期或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而其他FOF没有类似规定;另外,养老目标基金可能未来会纳入个人税收递延。

目前市面上获准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分两种,即按退休日期选择的“目标日期型”和按风险偏好选择的“目标风险型”。

投资者在选择养老目标基金的时候,应该综合考虑自身多方面因素,比如风险偏好、资金安排等,进行相应的选择。如果具体到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这两类基金的选择,有很清晰的养老规划或是对于缺少经验的投资者可能最终选择结果会选择日期基金。

但由于权益市场波动比较大,包括不少机构投资者对于收益考核的周期都比较短,因此对于一些比较有经验的投资者来说,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可能有更大的个人操作空间。

小贴士

1什么是目标日期基金?

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2什么是目标风险基金?

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应当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