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天然气行业再迎政策红利 逾4亿元大单布局5只绩优股

王 珂
2018年09月07日08:08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任务要求,落实能源安全战略,着力破解天然气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有效解决天然气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确保国内快速增储上产,供需基本平衡,设施运行安全高效,民生用气保障有力,市场机制进一步理顺,实现天然气产业健康有序安全可持续发展。

  同时,《意见》还提出了推动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缩短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和审批周期;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确保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改革方案平稳实施等具体要求。

  分析人士指出,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尽管我国天然气产量近年来一直处于稳定增长态势,但产量增速远不及消费量增速,天然气进口依赖度依然较高。此次《意见》首次从上游增产增供、中游基础设施配套、下游市场建设以及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等各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企业勘探动力,加快本土气源开发力度,同时还将促进于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进一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同时,也为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

  近期,A股天然气概念板块或受上述消息面支撑,迎来了一轮上行走势,《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截至昨日,板块整体累计涨幅1%,在所有申万概念板块中位居前列,板块中共有45只成份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其中,金鸿控股(27.17%)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0%以上,惠博普(9.80%)、博迈科(8.65%)、大通燃气(8.64%)、 美丽生态(6.65%)、贵州燃气(5.82%)、深冷股份(5.76%)、云南能投(5.47%)、杰瑞股份(5.42%)等 8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上涨5%以上。此外,重庆燃气、中天能源、科融环境、长春燃气、迪森股份、皖天然气、锦富技术等个股期间累计上涨也均超过3%。

  资金流向方面,9月份以来,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东旭蓝天(14067.7万元)、贵州燃气(13708.14万元)两只个股期间均累计实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入,广汇能源(7121.78万元)、惠博普(5695.63万元)、中国石油(5128.89万元)等3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上述5只个股月内合计吸金4.57亿元。

  业绩方面,在86家天然气行业上市公司中,共有58家相关公司今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六成,其中,东旭蓝天(769.56%)、广汇能源(694.67%)、杰瑞股份(510.09%)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显著居前,均达到500%以上,新潮能源、皖能电力、百川能源、中国石油、东方电热、安彩高科等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

  从三季报业绩预告来看,易世达(1991.61%)、杰瑞股份(650.00%)、国创高新(557.89%)、 常宝股份(317.00%)、杭氧股份(150.91%)、东方电热(120.00%)等中报绩优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继续实现同比翻番,高成长性尤为凸显。

  对于板块后市布局逻辑,浙商证券表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发展天然气产业链,天然气产业的设备投资迎来黄金时代。重点推荐石化机械(子公司沙市钢管厂拥有60万吨钢管产能,是中石化体系内惟一管道供应公司,目前供货鄂安沧和新浙粤两条干线管网)、中油工程(中石油集团旗下工程建设业务核心平台,具备管径711毫米以上油气管道8000公里/年的施工能力、300亿立方米/年以上天然气产能建设能力、20万方LNG储罐设计施工技术)等龙头标的。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