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财险老三家占有行业超九成利润 上半年仍有43家财险公司亏损

苏向杲
2018年09月06日08:0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上市险企年报已披露完毕,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上半年披露净利润数据的83家财险公司中,有43家亏损,40家盈利。

  从净利润分布来看,除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老三家”利润均超过10亿元之外,还有12家险企利润介于1亿元-10亿元之间;有24家险企盈利但净利润不足1亿元;有10家亏损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商车费改后,大型财险公司优势更加明显。中小财险公司由于对车险产业链的深度把控及数据、定价、服务等领域处于弱势地位,盈利能力偏弱。

  人保没有单独披露

  车险手续费

  大型险企无论是保费市场份额,还是盈利能力,优势均较明显。

  从财险行业“老三家”来看,人保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17.08亿元,位列行业之首。平安产险二季度(末)净利润为65.44亿元,一季度(末)为30.7亿元,合计为96.1亿元。太保产险二季度(末)净利润为13.44亿元,一季度(末)为3.8亿元,合计为17.2亿元。

  行业盈利占比方面,“老三家”上半年合计净利润约230亿元,占盈利财险公司净利润的85%以上;占所有财险公司合计净利润的95%以上。

  保费收入方面,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实现总保费收入2050.4亿元,同比增长14.1%;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1188.78亿元,同比增长14.9%;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06.9亿元,同比增长15.6%。

  从市场份额来看,人保财险总保费市场占有率为34%,位列第一;排在第二、三位的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分别占据19.7%和10%的市场份额。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全部实现承保盈利,但车险手续费呈现较大幅度上涨态势,增幅超过车险保费收入增幅。

  今年以来,受新车销量不景气及汽车保有量增速下滑影响,车险保源增长动力不足,且在费改持续推动之下车均保费有所下降,车险难以实现高增长。上半年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224亿元、847亿元、4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5.6%、10.1%,仅太保财险实现两位数增长。

  从手续费来看,人保财险并未单独披露车险手续费数据,但其整体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375.92亿元,同比增长46.1%。究其原因,人保财险称“主要是受业务规模较快增长,加大对优质业务的投入以及市场竞争加剧所致”。“老三家”中其他两家手续费增速高于车险增速。

  中小险企

  盈利能力持续承压

  在大型险企优势凸显,“拿走”行业绝大部分利润的大背景下,中小型公司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尤其是随着车险市场费改制度推进,车险市场的寡头垄断或将进一步深化。

  从40家盈利的财险公司来看,除“老三家”净利超10亿元之外,其他财险公司净利润均不足10亿元。其中,有25家险企净利低于1亿元。从43家亏损财险公司来看,亏损超过1亿元的险企达9家;有26家中小财险公司亏损数千万元不等;有7家财险公司亏损数百万元不等。

  “中小公司在费改压力下可能逐步退出车险市场(承保利润率很薄,必须形成规模效应),而龙头公司凭借对车险产业链的深度把控,及数据、定价、服务等优势,预计市场占有率仍将提升,车险市场的寡头垄断将进一步深化。尤其是车险费改压低保费后,市场竞争更激烈,短期内财险公司普遍加大费用投入以维持市场占有率。短期费用率将上行,同时定价能力较弱的中小公司保费充足度下降导致赔付率承压。”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认为。

  从现金流分析,部分中小财险公司今年二季度现金流为负。如有财险公司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截止到6月30日,3个月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为185.84%,比上季度下降了48.95%。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三季度比二季度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金额有所增长。二季度公司净现金流为-22.51亿元。“根据二季度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金额的需求,公司对投资资产实行有计划的变现,确保投资型保险产品满期给付如期支付,同时兼顾投资收益最大化效应,满足了经营活动现金流需求。”

  中债资信近期发布的财险公司债券信用评级也显示,大型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并进一步优化,投资风格相对稳健且投资收益情况较好,整体经营风险较低;而中小财险公司则面临着综合成本率、综合赔付率和综合费用率上升等问题。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