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前三家互联网财险公司 保费占行业半壁江山

苏向杲
2018年09月06日08:0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通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业务实现累计保费收入326.40亿元,同比增长37.29%,较产险公司所有渠道业务同期增长率高出23.11个百分点。从整体情况来看,互联网财险终于结束了持续两年负增长的状态,发展回暖。

  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财险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为平安产险、众安保险和人保财险,累计保费收入为167.51亿元,占互联网保险保费51.32%,较2017年同期提高0.44个百分点。

  从行业的宏观层面来看,财产险盈利模式以长期业务为主,利润由剩余边际逐年释放;从综合费用率的角度来看,小公司固定成本无法得到有效摊薄,使得大公司占有了市场上大部分营业利润;而在监管逐渐趋严的环境下,规模化优势将会使大公司受到的影响变小,同时,规模大的公司品牌效应也十分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保险不仅仅是简单的通过互联网将线下活动转移到线上,而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互联网、物联网、AR/VR等前沿技术赋能保险行业的发展,展现互联网保险的核心价值,通过打造完整的服务闭环,提升服务效率,解决用户痛点。

  值得关注的是,更多专注用户体验感的互联网财险公司已经开始对汽车生态的全链条进行长远和全面布局,用创新科技赋能车险。以众安为例,其加大与瓜子及毛豆等汽车新零售平台的深度合作,并与灿谷、趣店大白及易鑫等汽车金融公司打通汽车生态链条,且与长安及比亚迪等主机厂打造和共建创新场景,通过科技赋能、数据支持、场景共建和定制化服务巩固与合作伙伴的协同,并为新模式提前布局。

  互联网非车险市场中,保费规模位居前三位的众安保险、国泰产险和人保财险三家公司上半年累计保费收入为71.84亿元,市场占有率为49.19%。众安保险上半年累计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为46.75亿元,占整体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32.00%;人保财险上半年累计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为12.01亿元,占整体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8.24%。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