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三季报预告陆续出炉 机构青睐业绩明显转好的个股

杨欣(署名除外)
2018年09月06日07: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随着2018年半年报正式收官,三季报业绩预告近期也开始陆续出炉。部分三季报绩优股月内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三季报预告的发布以及机构动向为选择投资标的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尤其是业绩增速较高的个股更易受到市场的关注。不过,投资者对于这部分个股不但要看业绩增速,还要看增速背后的原因和个股估值,另外从行业中进行纵向和横向比较。

本报全媒体记者梳理WIND统计数据发现,目前共有123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其中,金固股份、通达动力、希努尔、天山生物、易世达、三特索道等10家公司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0倍以上,凸显出较高的成长性。包括苏宁易购、海普瑞、帝欧家居等在内的14家公司均预计2018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超500%。

上述个股中,共有69只个股月内累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金盾股份、新莱应材、南洋股份、耐威科技4只强势股累计上涨10%以上。

股价上涨很大程度上离不开大资金的买入。在上述123只个股中,9月份以来共有43只个股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北方华创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17050.42万元,建新股份、花园生物、青松股份、银泰资源、耐威科技、金盾股份等11只个股9月份以来累计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上述12只个股合计吸金4.64亿元。

机构择股看业绩+政策

在买入三季报绩优股的资金中,不乏社保基金等机构“大鳄”。尤其是业绩转好明显的上市公司,机构特别青睐。其中,在前三季度净利润有望实现倍增,即预增或扭亏幅度下限超过100%的129家公司中,获得机构二季度整体买入的数量达到84家,占比达到65.12%,超过全部已预告三季报公司的机构整体加仓比例。

社保、QFII等机构在布局时,其实不单看业绩趋势,同时也结合政策因素,这点值得投资者借鉴。例如,在4家QFII二季度加仓或新进公司中,华新水泥、金达威和杭氧股份不但三季报有望显著向好,中报业绩增速也相当可观——除了金达威为15.09%,其余均高于200%。华新水泥、杭氧股份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基建补短板的受益者,金达威则有持续受益维生素涨价预期。

投资提醒

不仅要看业绩 还要看估值

业内人士表示,三季度预告的发布以及机构的持股情况为选择投资标的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不过,投资者不但要看业绩增速,还要看个股估值,即股价是否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涨幅,后续业绩发展能否支撑目前股价。

有券商统计显示,前述机构布局的三季报个股中,有14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A股平均水平(14.54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海通证券分析师方先生认为,对于三季报的跟踪,投资者也不能仅看净利润增幅这一项指标,同时还需要从三个方面去进行选择。

最实用的一个择股方式,则是要注重整体效应,即选择有整体性集群效应的板块,比如某一板块第一季度、第二季度业绩表现均比较好,那么在该板块中选择三季度业绩预增的个股,安全性边际会更高。

其次是关注业绩快速上涨的背后原因,重点关注主营业务增长带动业绩上涨的个股,剔除一次性收入,毕竟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还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

最后则是对业绩增幅较高的个股进行综合分析,即与板块中其他个股进行横向比较,同时观察个股前几个季度业绩的增长情况。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