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债市波动 三天内10只债券取消发行

崔启斌
2018年09月06日07:5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债市波动 三天内10只债券取消发行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吴限)今年以来,受去杠杆导致信用紧缩的影响,企业取消发行债券情况明显增多。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信息显示,9月5日有3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总额达到21亿元,本周取消发行债券累计达10只。从这一数量来看,企业发债并没有回落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利率波动较大,企业发债要考虑成本的问题,取消发行将成为正常现象。

  具体来看,9月5日,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宿迁市经济开发总公司以及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宣布取消发债计划,债券金额分别为10亿元、8亿元和3亿元。对于取消发行的原因,三家公司都在公告中提及“近期市场波动较大”。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9月以来已有10家企业取消发行债券,发行金额达到62.5亿元。其中,9月3日-4日,有包括昆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在内的7家公司宣布取消发行债券。对于取消发行原因,这7家公司都在公告中提及“近期市场波动较大”,而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在公告中进一步表示“综合考虑市场利率和公司资金状况等因素”。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取消或者延迟发行现象频繁发生。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45只债券取消或者延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累计达3351.7亿元。 其中,7月企业取消或者延迟发行的债券数量为41只,累计规模达到242.9亿元;而8月数量快速增长至83只,规模达到491.81亿元,数量和规模均较7月环比增长一倍有余。

  有分析人士指出,取消发债集中于收益率上行时期是阶段性的。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取消发行的原因是当前债券市场在调整,暂时不明朗。“当收益率上行时期,企业不愿意发行债券,从而导致取消发行现象在增加,这是很正常的情况,是市场的调整。”

  币策首席分析师肖磊也认为,目前由于市场资金依然偏紧,实际市场利率持续走高,企业主要考虑到发债成本问题,压力比较大,这是取消发债的主要原因。

  8月以来,市场利率持续走高,8月21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3.674%。利率波动推高发债成本,令企业望而却步,也使得企业取消发债的情况明显增多。在肖磊看来,企业发债的目的是为了企业经营,这个长期看还是一种普遍性需求,因此预计企业债发行情况会陆续恢复。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