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委内瑞拉推“纸黄金”吸储救市 总统买了6美元

沈敏
2018年09月05日13: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3日携妻子购买中央银行所推“纸黄金”,作为遏制恶性通货膨胀、缓解经济困境的措施。同一天,13个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在厄瓜多尔开会,讨论如何应对委内瑞拉经济困境触发的移民潮。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3日上午,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和妻子西莉亚·弗洛雷斯来到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的中央银行大堂,在等候购买央行当天发售的“黄金存单”顾客中排头两位。

马杜罗告诉电视媒体记者,他花350“主权玻利瓦尔”购买“黄金存单”,这笔投资相当于一年定期存款,可抵央行所持的1.5克黄金。按现行官方汇率,350“主权玻利瓦尔”约合6美元。

他说:“要是我有更多玻利瓦尔存款,会投资更多。西莉亚的存款比我多一点,所以她买了2.5克黄金的存单。”

委内瑞拉政府8月20日起正式启用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取代“强势玻利瓦尔”,两者兑换比率为1比10万;同时宣布一系列改革举措,试图遏制恶性通货膨胀、推动经济重返正轨。

央行发售“纸黄金”以吸引国民储蓄为目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发布拉丁美洲地区经济报告,预测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年底将达1000000%。

美联社报道,马杜罗离开央行后几小时,购买或咨询“纸黄金”业务的顾客寥寥。同一天中午,距央行不远处一家国有银行门前,老年人排队提取退休金。政府上月发布的新政策包括将最低工资和退休金提高30倍,增加至相当于每月30美元。经济分析师担心这一举措会增加预算赤字、加剧通货膨胀。

马杜罗买“纸黄金”同一天,13个拉美国家代表会聚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商讨共同应对近期涌入拉美国家的委内瑞拉“移民潮”。

厄瓜多尔外交部副部长安德烈斯·特兰在会上说,这类移民“容易陷入人口走私、移民偷渡、劳力剥削、缺乏社会保障、敲诈勒索、暴力、性虐待、犯罪活动征募、歧视和排外主义等陷阱”。 (沈敏)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