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以房养老保险”未来路在何方?业内:需出台配套政策

2018年09月04日1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张文婷)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下简称“以房养老保险”)日前已在全国正式推广。由于前期试点情况遇冷,市场对其推广并不看好。“以房养老保险”未来的路如何走,一时间成了热点话题。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在做客《金融人民说》时提到,“以房养老保险”未来的情况,还是很乐观的。原因有两点:“一是中国老龄化速度非常快,而且长期深度老龄化。未来,养老会遇到更多问题。二是,房屋自有率很高,房产通常是居民家庭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扮演养老储蓄的角色,能够帮助一部分人养老,帮助整个社会度过老龄化危机阶段。基于这两点,我认为这个产品将来是很有前景的。”他说。

董克用预测,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机构,更多的企业能够参加进来。

前景虽然可期,但“以房养老保险”存在的一些弊端亟需政府、监管和企业共同努力。

幸福人寿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赵水龙表示,当前以房养老保险进展缓慢,对于险企而言,其问题主要在于需求乏力、供给不足和制度交易环境不成熟。“除了传统的长寿风险和利率风险外,房价波动风险、现金流动性风险、舆论及法律政策风险、房屋处分风险等方面给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挑战,使得在获批试点的公司中,只有幸福人寿一家公司开展业务,这一方面亟待监管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他说。

“由于缺乏相关的配套落地政策,加上国人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导致产品推行一直不顺畅。”赵水龙表示。数据显示,至2018年7月31日,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业务在8个试点机构累计签约201单(141户),累计承保139单(99户)。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