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三板12家期货公司半年净利合计不足10亿元 

王 宁
2018年09月04日08:1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随着半年报集中发布,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经营情况也逐渐清晰。截至9月2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对12家挂牌新三板期货公司发布的半年报统计发现,12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为155.28亿元,合计净利润为9.47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7.55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了解,风险管理业务已成为期货公司当前发力的重点,上半年永安期货和海通期货不约而同的对全资子公司实施增资事项,其中永安期货对全资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增资至10亿元,海通期货对风险管理子公司增资至5亿元,反映了期货公司普遍看好创新业务,并将其作为主要盈利增长点。

  合计营收155.28亿元

  12家挂牌新三板期货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净利润超过亿元的仅有永安期货和海通期货,分别为5.49亿元、1.7亿元,上海中期、长江期货紧追其后,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0.53亿元。

  具体来看,从营业收入方面,永安期货、上海中期、海通期货和渤海期货排名靠前,其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4.84亿元、43.89亿元、24.14亿元、10亿元;混沌天成、长江期货和广州期货紧追其后。但从净利润排名来看,永安期货、海通期货、上海中期排名靠前。

  海通期货半年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净利润有所下滑主要系代理成交金额减少,手续费收入相应下降所致。上半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14.05亿手,累计成交额96万亿元,成交量较去年同期下降4.93%,但受苹果、棉纱等新品种成交活跃,沪镍等商品价格总体上升等因素影响,成交额同比增长11.86%。

  永安期货表示,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和国际业务继续向好,资管业务风险可控可测、稳中向好,投资收益稳步增长,营业收入继续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主要原因系子公司永安资本期现业务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发力风险管理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对12家挂牌新三板的期货公司梳理发现,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排名靠前的永安期货和海通期货,在上半年不约而同的对风险管理子公司实施增资;根据公告表述,两家公司均将创新业务作为主要发力方向,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海通期货在今年2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向风险管理子公司海通资源增资3亿元人民币的议案,增资后海通资源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海通期货表示,鉴于海通资源业务规模的日益扩大,对资本实力、专业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及人才培养等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充足资本金有利于推动风险管理业务逐步发展,有利于提高公司期货业务发展水平,有利于探索新的利润增长点。

  永安期货在今年8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人民币10亿元,目前增资事项已完成工商登记,并对公司章程相应条款进行了修订。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期货风险管理业务已然成为期货公司重要业务之一,期货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也具有天然优势;除了成为新的盈利渠道外,更能体现了期货公司差异化服务的水平。

  据悉,今年上半年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仓单累计购销总额881.99亿元,同比增加38%;期货交易额13733.45亿元,同比增长310%;场外衍生品业务累计签约客户5218户,其中产业客户3110户,商品类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1614.79亿元,同比增长339%。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