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量化基金规模逆市增长

杨欣
2018年09月04日07: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杨欣)8月24日,建信量化优享定开宣布正式成立。8月13日,长城中证500指数增强成立,8月9日长信量化价值驱动混合成立……仅8月份市场就新增数只量化基金。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31日,2018年以来,全市场共计发行了94只量化基金,而2017年全年发行了112只量化基金,可见今年前8月的发行量已逼近去年全年。

  此外还有多只量化基金正在发行路上,浦银安盛量化多策略、财通量化核心优选、景顺长城量化先锋等基金都处于募集期,预计将于9月及之后成立。

  伴随着发行热度提升,量化基金整体规模逆市增长。截至目前,市场上360只量化基金的总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

  记者了解到,量化基金是利用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的量化投资方法,通过对比同行业不同公司之间的净利润、周转率、毛利率等指标,从中筛选出好公司,这样的数据分析可以避免人为判断不仅突破了基金经理时间、精力有限的局限性,在震荡市中还因具有分散性、对冲性、避免感情因素干扰等诸多优势,更能适应当下市场。

  其次,从配置角度来说,量化投资具有较强的分散性。无论是行业、风格,还是个股配置都可以做到尽量分散,不去赌某一个风格或某一个行业。

  信达澳银基金投资总监王咏辉认为,基金公司发力量化投资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从公司角度看,量化基金投入产出高,一个量化投资团队可以管理9~10个产品;二是从产品来看,量化基金持股分散,即使产品踩雷,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也不大。

  有基金人士则提醒到,投资者在选择量化基金时,需要考虑该基金规模的大小及变动情况,不宜选择自身规模过大或规模大幅变动的基金。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