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规模普降 资管新规倒逼银行理财“瘦身”

吴限
2018年09月04日07:3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受资管新规的影响,多家银行已经开始压降理财业务规模,9月3日,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五大行理财规模整体均呈收缩态势,而股份制银行所受的冲击更为明显。此外,银行理财净值化改造速度加快,还有不少银行积极发力财富管理业务,提高零售理财客户占比。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去年11月资管新规意见稿开始,银行就已经在谋求转型,预计今后非标资产投资将会下降。

  银行理财规模普降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除工商银行外,五大行理财规模整体呈收缩态势,具体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银行的银行理财产品规模余额合计10609.97亿元,较2017年末的11577.36亿元,减少967.39亿元,缩水8.4%;建设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为19486.26亿元,较去年底的20852.56亿元减少了1366.3亿元,缩水6.6%。

  此外,农业银行的理财产品规模也有所下降。中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农业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规模为15083.18亿元,较去年底减少722.09亿元,相应的该行发行的未到期非保本理财产品的发售规模为11850.38 亿元,较去年末减少1838.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各银行不仅理财产品规模压降,理财业务收入也出现缩减。以建设银行为例,建设银行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为65.5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8.29亿元,降幅47.08%。8月29日,建设银行副行长张立林在业绩发布会上解释称,“理财收入下降,是一个正常现象”。

  农业银行在半年报中披露,该行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22.3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45亿元,下降17.2%,主要是由于代客理财业务收入减少;此外,交行管理类手续费收入为人民币65.11亿元,同比减少人民币7.25亿元,降幅10.02%。而工商银行的个人理财和对公理财等业务收入也表现疲软,其中对公理财收入今年上半年达到75.3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5.4%。对此,工商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增速放缓的原因主要是银行类对公理财收入减少所致”。

  相比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所受的冲击更剧烈,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受托理财收入55.4亿元,同比下降11.2%。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的理财业务中间业务收入15.61亿元,较去年同期37.26亿元减少21.65亿元,降幅高达58.1%。平安银行上半年的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为5.59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22.42亿元,锐减75.1%。

  在融360分析师刘银平分析看来,银行理财余额下降主要是受资管新规影响,自去年11月资管新规意见稿开始,银行就已经在谋求转型,已有的存量业务受到压缩,预计今后非标资产投资将会下降。

  部分银行逆势增长

  在资管新规影响下,虽然多家银行出现了理财规模上的缩减,但值得关注的是,国有五大行中,被称为“宇宙第一大行”的工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工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33708.23亿元,较去年底的30120.84亿元增加了3000多亿元,继续保持同业中的第一把交椅。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中小银行中,民生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盛京银行以及成都银行等银行的理财余额均呈现上升趋势。具体来看,五家理财余额上升的中小银行中,民生银行的存续规模最大,截至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13850.81亿元,相比去年末的11534.89亿元,仍小幅提升了2315.92亿元。江苏银行的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到4011.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52%。宁波银行今年上半年理财规模达到2606亿元。

  对于部分银行理财余额“不减反增”的原因,刘银平分析认为,部分银行理财余额增加,主要是因为这些银行对资金的渴求比较大,简而言之就是相对缺钱,因此加大了理财产品的销售,比如用高收益来吸引投资者,也有个别银行是提前进入转型轨道,增加净值型产品的发行力度。

  净值化转型加速

  在资管新规的效应下,银行理财净值化改造速度也逐步加快。具体来看,兴业银行上半年净值型产品规模3367.66亿元,占比超过30%。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值型个人理财产品规模同比增长超200%。浦发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突破3200亿元。民生银行也指出,为适应资管新规,上半年有序推进产品和业务模式转型。报告期内,加大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向净值型理财产品转型力度,个人客户净值型理财产品销量接近上年全年的26倍。

  此外,还有不少银行积极发力财富管理业务,提高零售理财客户占比。以上海银行为例,该行6月末零售渠道产品规模较年初增长23.1%,占理财业务总规模的82.3%,较上年末提高16.5个百分点。上海银行净值化管理产品余额占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的比例提升至24.3%,较上年末提高5.55个百分点。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尤其在4月末资管新规发布以后,5月和6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6月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为171款,较1月增长158%。刘银平强调,在未来两年内,银行理财发行规模会进入减速通道,已有存量必须进行消化,随着转型逐渐完成,发行规模有望再逐渐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资管新规在打破刚性兑付、净值化管理等方面将打破现行的产品体系和客户分类,银行财富管理产品体系将迎来较大转型。刘银平进一步指出,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到2020年底,但银行的存量规模很大,过渡期内未必能把不合规的存量规模消化完。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实习记者 吴限/文 代小杰/制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