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货币型基金收益率连跌 银行“活期”理财抢客

于德良
2018年09月03日08:1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银行理财、货币型基金、互联网宝宝等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投资者陷入了纠结之中。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对接货币型基金的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已经连续8周下跌,截至8月29日,其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3.33%,已经退到了2017年3月份的水平,货币型基金收益率也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余额宝新引入的8只货基表现也差强人意,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中欧滚钱宝货币A,仅为3.3940%,有2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跌破了3%。

究其原因在于,近年来,相关部门对货币型基金的监管不断加强。2017年末,监管要求货币型基金严禁冲规模;2018年监管层又进一步强调货币型基金的集中度风险;2018年6月份,货币型基金新规落地,T+0赎回提现额度单日最高1万元,以防流动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在监管一系列的组合拳下,货币型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缩水。

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优势凸显。所谓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指银行推出的“T+0”类银行理财,每日可申购赎回,有的还类似货币型基金有7日年化收益率,所以也被称作“类货基”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8月28日在售银行理财产品共5987只,其中可每日(工作日)申购赎回的理财产品共823只,占比为13.75%。在823只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中,开放式净值产品共291只,占比为35%;预期收益率型产品仍占大部分,共532只。

虽然从目前来看,预期收益率型产品仍占主流,但开放式净值产品已经在快速增加,而现金管理类产品正是银行进行净值化转型的重要手段。银行更倾向于将净值型产品开发成“T+0”的产品,投资期限更加灵活,投资者接受程度更高。

目前银行理财已经开始发力现金管理类产品,来应对货币型基金的竞争。但由于货币型基金的门槛相比银行理财低很多,而银行理财的购买门槛5万元起。但7月20日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若该办法正式落地,势必对货币型基金产生较大的威胁。

融360分析师认为,在货币型基金监管趋严和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下,基金公司也在寻找新的产品代替货币型基金,比如短期债券基金,收益率相比货币型基金高,门槛也同样低,这类产品或成为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的竞争产品。可以预见,虽然现金管理类银行理财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也同样面临激烈的竞争。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