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新能源汽车将迎发展黄金期 QFII与社保基金共同持有4只个股

徐一鸣
2018年09月03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将迎发展黄金期 QFII与社保基金共同持有4只个股

  ■本报见习记者 徐一鸣

  日前,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在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仍然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按照国务院统一的动态调整机制,联合有关部门作进一步的研究完善。一方面仍然坚持扶优扶强的政策导向,继续提高补贴技术门槛;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将落实补贴退坡方案,加快转变支持方式,完善相关补贴政策措施。

  分析人士表示,我国是全球新能源乘用车最大产销国。市场新形势下,新能源乘用车是新能源板块最确定的“量增”,预计2018年至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分别为77.58万辆、126.69万辆及151.32万辆。从需求看,多重政策叠加利好,新能源乘用车需求稳中有升,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相关公司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新能源汽车板块内200只个股中,共有37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沪指下跌0.46%),跑赢同期大盘。其中,中国动力、英维克、欣旺达、纳川股份、精锻科技、华锋股份等6只个股涨幅均在2%以上。此外,科陆电子、上汽集团、隆鑫通用、中国中车、潍柴动力、中鼎股份等6只个股涨幅也均超1%。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共有57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上汽集团(5546.53万元)、纳川股份(4739.29万元)、潍柴动力(3658.95万元)、欣旺达(2716.04万元)、长鹰信质(2596.50万元)、中国动力(2218.11万元)、隆鑫通用(1684.27万元)、万里扬(1300.70万元)等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000万元以上。

  业绩方面,上述200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27家公司2018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ST佳电、甘肃电投、悦达投资等3家公司中报业绩同比增长均在10倍以上。此外,美都能源、江特电机、正海磁材、长园集团、德威新材、启明信息、*ST东南、通合科技等8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逾150%。

  机构评级方面, 板块内共有87只个股近30日内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银轮股份(22家)、上汽集团(22家)、汇川技术(22家)、亿纬锂能(22家)、宁德时代(22家)、精锻科技(21家)、拓普集团(21家)等7个股被机构联袂推荐,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20家以上。此外,获机构扎堆看好的个股还有:杉杉股份、广汽集团、璞泰来、中国中车、华域汽车、麦格米特、赣锋锂业等。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机构看好的个股中,宁德时代、金龙汽车、长城汽车、法拉电子等4只个股二季度获QFII以及社保基金两类机构共同持有。具体来看,QFII持有宁德时代1409.97万股、社保基金持有宁德时代301.01万股;QFII持有金龙汽车923.87万股、社保基金持有金龙汽车899.99万股;QFII持有长城汽车4554.35万股、社保基金持有长城汽车18403.10万股;QFII持有法拉电子436.67万股、社保基金持有法拉电子325.64万股。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A股市场呈现持续回调态势中,QFII、社保基金两类机构具有较强的价值发现能力,跟随机构布局相关标的不失为一种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