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钟蓉萨:推动金融科技应用 让科技助力基金行业发展

2018年09月02日08:49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 推动金融科技应用 让科技助力基金行业发展

  人工智能对资产管理行业的影响愈加广泛和深刻,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战略发展机遇,基金探索智能金融。我国的公募基金行业也不例外。

  昨日,由中国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投资峰会”在京成功举办,众多政府人士、行业精英汇聚于此,一同探讨科技在基金行业的应用。

  智能投资时代已到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出席此次峰会并发表讲话。钟蓉萨介绍到,自2016年起,中国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每年都在举办“智能投资峰会”,引起金融及科技领域的高度关注。之所以要每年举办智能投资峰会,是因为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资产管理行业,其对基金行业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和深刻。

  钟蓉萨表示,智能投资在资产管理行业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向:一个是自动生成报告,一个是辅助量化交易。委员会在今年举办的金融数据探索与发现大赛也正是围绕着这两个角度出题,该比赛面向全球征集金融数据的解决方案,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关注。钟蓉萨认为,通过这个大赛,大家都能够收获满满,也能够有效地提升行业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肖风,在峰会上发表了“金融科技前沿与行业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肖风讲到,基金行业投资的主要方向将从主动投资转向被动投资,再由被动投资转向智能投资,当前美国市场上被动投资的比例已经占到40%左右,而我国基金行业被动投资的资产目前仅有6000亿元左右。

  随着人工智能和智能投资在我国的发展,原本的转变路径也将被打破。肖风表示,随着智能投资越来越深入地应用到公募基金行业,我国基金行业投资的发展,极有可能从主动投资占主导直接转变成智能投资占主导。谈及金融科技在基金行业未来的应用,肖风说道,“未来已经到来,只是还未普及”。

  金融巨头的“两张牌照”

  通联数据智能投研总监盛元君在峰会上做了详尽的分享,他表示,整个资管行业正面临着转型,而金融机构对核心投研能力提升不仅仅依靠于人,也需要科技。盛元君介绍道,金融科技已经帮助主流金融机构解决了诸多痛点和问题,比如大数据的处理、传统业务模式的升级、基于客户需求的个性化服务等。

  实际上,发展越成熟的金融机构也更加倾向重视于对金融科技的研发和投入。正如钟蓉萨在会上所说,“国际上很多金融巨头,我们经常说他们有两张牌照,一张是金融牌照,一张是IT牌照”。钟蓉萨表示,站在公募基金行业20年的拐点上,基金业协会也一直在开展相关的论坛,既要总结过去20年的发展经验,也要探讨如何用金融科技给基金行业插上翅膀。

  钟蓉萨在峰会上表示,委员会近年来连续举办论坛和比赛,是希望为行业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行业内的金融科技人才也应该争当先锋军,探讨金融科技如何解决基金行业的业务痛点,提升业务能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技术领域的“最强大脑”关注并加入基金行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能够支持并参与,推动金融科技在行业的应用,发现金融科技人才。(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责编:朱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