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股民你今年赚钱了吗?小散贡献八成交易量 盈利却只占一成

黄涛
2018年09月01日09:2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安股民你今年赚钱了吗?小散贡献八成交易量 盈利却只占一成

  散户炒股究竟是什么水平?一份上交所统计年鉴数据显示,小散贡献八成交易量,盈利却只占一成。这让不少股民表示很伤感。

  散户贡献了八成交易额 但盈利不如机构投资者

  近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8卷)》,揭示了2017年沪市自然人投资者、专业机构、沪股通等不同参与主体的交易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沪市中的个人投资者贡献了相当于机构投资者5倍的交易额,占到了总交易量的近八成,但是却只获得不足机构30%的盈利,在总盈利中的占比还不到一成。

  贡献八成的交易量,盈利不到一成。对此,西安投资者杨先生说确实挺伤感的。“咱就是小散么,比较弱势。”

  “忙活了半天,夏天冒着高温去看大盘,冬天不顾寒冷去聊行情。”西安股民杨先生说。在2017年价值投资风格蔓延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整体盈利明显跑赢散户,且两者之间的差距快速拉大。

  统计显示,2017年自然人投资者整体盈利3108亿元,2016年为亏损7090亿元;2017年专业机构整体盈利11156亿元,2016年为亏损3171亿元。2017年,机构整体盈利金额是散户的3.6倍。

  两者之间的盈利差异或许来源于各自的交易风格。在两者持股市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自然人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占到2017年交易总额的82.01%,而机构仅占14.76%。由此可见,散户在日常交易中明显偏向于中短线交易,而机构则更倾向于长期持股。

  机构持股比例增加 散户持股比例下降 

  不过,数据也透露出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新情况,那就是越来越多的散户认识到自己并不会炒股。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沪市自然人投资者持股账户数为3934.31万户,持股市值共计59445亿元,占比21.17%,较2016年末下降2.53个百分点,这已是散户持股比例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

  其中,持股市值在10万元至100万元的自然人账户持仓占比下降最快,降幅为0.84个百分点。10万元以下和1000万元以上的两个极端则相对稳定,持仓占比下降幅度均小于0.3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呈现连续两年上升。截至2017年末,专业机构持股账户数为4.86万户,持股市值共计45294亿元,占比16.13%,较2016年末上升0.5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4年沪港通上线以来,北上资金在A股中渐渐占据一席之地。2014年至2017年,沪股通持仓占比持续攀升。截至2017年末,沪股通持股市值共计3322亿元,占比1.18%,较2016年末上升0.46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在可比的1185只沪市个股中,有287只个股2017年出现机构持股比例增加,同时散户持股比例下降的情形,显示机构在这些个股吸纳了散户筹码。这287只个股去年平均股价表现为上涨15.05%,较指数取得明显超额收益,这些个股大多分布在大消费行业。  华商记者 黄涛

(责编:仝宗莉、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