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太平洋建设:发挥民营企业中坚力量 助力非洲社会经济发展

2018年08月31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付长超)金秋九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举行。社会各界对这一中非合作盛事充满了期待。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的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表示,本次北京峰会将为新时代中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将让中国与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关系更加密切。太平洋建设愿发挥中国民营企业中坚力量,助力非洲社会经济发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严昊注意到,此次峰会除了进一步推动中非友好、加强南南合作发展外,还将在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将“一带一路”建设同非洲发展更好地结合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新的务实举措。他表示,这将为中非企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身为民营企业,太平洋建设始终致力于以工匠精神铸就口碑工程、以国际视野打造民族品牌,积极响应“民企走出去”号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程度不断加深。

严昊表示,作为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核心产业的世界500强企业,太平洋建设“资源、智慧、资本”优势和城市运营经验,可与非洲的资源禀赋、人口红利和市场潜力优势有效结合,为中国民营企业投资非洲、建设非洲创新实践出新的务实合作模式。他介绍说,长期以来,太平洋建设与非洲各国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沟通。早在2014年,在澳门举办的第五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上,太平洋建设就与包括非洲加纳在内的多个亚非拉国家达成基础设施合作意向。在第四届中外政商领袖高峰论坛上,塞舌尔共和国与太平洋建设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此外,太平洋建设还就津巴布韦国际机场、津巴布韦-莫桑比克铁路及博茨瓦纳哈博罗内市政工程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合作项目,与非洲相关各国保持着密切沟通与深入对接。

随着太平洋建设与沙特、伊朗等西亚国家项目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太平洋建设将以西亚为支点,积极参与北非埃及、摩洛哥,东非肯尼亚、吉布提及南部非洲各国的投资与建设,针对非洲实际需求解决现实问题,实现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发展,为促进非洲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投入。

此外,除了公路港口、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外,太平洋建设将依托基建实力,以“智慧、文旅、教育”为引擎,相关多元化产业布局和金融配套,有效推动非洲各国产能合作项目以及健康、医疗、教育、旅游等民生项目,帮助非洲国家提升其产业基础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助推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现代化。

严昊表示,以蒙内铁路、内马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联通是中非合作的亮点之一,太平洋建设曾与央企组成联合体共建乌克兰基辅地铁项目,希望这种跨境、跨体制合作模式,能够在非洲得到有效复制,民企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实现1加1大于2的效果。他还建议,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投入,民营企业投资非洲可通过PPP模式进入基础设施优先发展领域。在对非洲开发金融资金方面,建议有关部门从顶层设计上考虑解决民企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增强民企投资非洲的信心和积极性。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