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深圳推出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 年租金涨幅不超过5%

王晓丹
2018年08月31日13: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推出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 年租金涨幅不超过5%

  新华社深圳8月31日电(记者王晓丹)“一房一价”“一年一调”,租金年增长率最高不超过5%……深圳正在探索建立稳租金商品房制度,以个别公寓为试点项目,实行严格的租金管制。这是记者30日在2018中国深圳国际房地产业博览会上了解到的。

  目前,深圳市常住人口的住房自有率为34%,即三分之二的常住人口需通过市场租赁、入住单位周转房等方式解决居住问题。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今年7月,全市商品住宅租金环比上涨5.1%,同比上涨9.6%。

  为解决好机构化租赁引发的改善居住环境、稳定租赁关系与租金上涨的矛盾,深圳市在借鉴德国等成熟租赁市场管理的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探索稳租金商品房管理制度设计,丰富住房租赁类型,满足不同人群的居住需求。

  深圳市推出的首个稳租金商品房试点项目预计2019年9月交房入住。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房地产业处工作人员付菲菲30日向记者介绍,稳租金商品房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并组织运营,在一定期限内只租不售,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租金管控或指导,面向在深圳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未购房居民。首次租赁期限为1年以上3年以内,可续租不超过2年,期满退租后可重新排队。

  据介绍,深圳在稳租金商品房制度探索上的具体做法是“一房一价”和“一年一调”。“一房一价”指房屋起始租金通过市场评估来确定,其租金定位不得高于周边同类同品质市场商品房租金价格水平。“一年一调”指租金年增长率最高不超过5%,合同内约定严格遵守主管部门评估的年租金涨幅缴纳租金。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表示,下一步,深圳市规土委将开展该项目248套试点房源定价工作,完善租赁系统建设,计划通过对试点项目进行经验总结,探索建立全市稳租金商品房制度。

(责编:仝宗莉、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