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半年险企投资收益率全面下降 新华保险最高达4.8%

冷翠华
2018年08月30日08:20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险企对固收类产品保持着较高的配置热情,而对权益类投资大多持谨慎态度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的保险资金投资成绩几何?根据四大上市险企披露的半年报数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从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来看,今年上半年险企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与去年相比呈全面下降的态势。其中,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最高的新华保险为4.8%,最低的中国人寿为3.70%。

  从投资策略上看,今年上半年,险企大多本着谨慎的投资风格,对固收类产品保持着较高的配置热情,而对权益类投资,大多持谨慎态度,以防范风险为主,一方面严格控制仓位,另一方面灵活把握投资节奏,把握个股和阶段性机会。

  新华:

  重点投资协议存款和利率债

  受A股市场下跌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同比普遍有所下降。其中,新华保险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8%,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保持着相对稳定的状态,年化总投资收益率水平处在四家上市险企之首。

  该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杨征表示,在投资策略上,该公司一直本着以固定收益为核心的理念来进行资产配置,上半年取得较为理想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与其此前进行的长期资产配置安排有很大的关系。

  对于在股权市场的投资,杨征表示,权益市场同时存在波动较大、向上机会较多的特点,该公司保持了一定水平的配置,重点加大了对市场的研究并灵活掌握策略,防止短期剧烈波动对当期业绩造成重大影响。

  对于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杨征表示,港股同时受国内经济、世界经济以及汇率等多因素影响,不确定因素更大,目前该公司对港股投资持谨慎态度。

  新华保险在其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是该公司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今年上半年,其重点投资了风险收益符合保险资金要求的协议存款和利率债,并对信用类产品保持谨慎,同时强化持仓信用债券风险跟踪与排查、严控新增信用债券资质,有效规避了信用风险事件的冲击。该公司还优化了债券型基金组合,截至6月30日,其债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4618.39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63.5% ,较去年年底下降3.8个百分点。

  在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方面,新华保险总体上以防御为主,在股票投资上,严格控制仓位,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构建组合,审慎把握交易性机会;在基金投资方面,有效管理仓位,减少了市场大幅调整造成的损失。截至今年6月30日,其股权型金融资产投资金额为1256.23亿元,在总投资资产中占比为17.3% ,占比较上年末下降1.8个百分点。

  太保:

  积极配置固收类资产

  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集团合并实现总投资收益261.51 亿元,同比增长5.7%;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5%,同比下降0.2 个百分点。其收益率水平在上市险企中排名第二。

  中国太保表示,其坚持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原则,抓住市场利率仍处于相对高位的时机,积极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配置方向包括债券类资产、债权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行协议存款等固收类资产。同时,中国太保适度控制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重,权益类资产相对战略资产配置方案略微低配。

  具体来看,在固定收益资产投资中,中国太保持续关注具有较高收益率的协议存款、高等级债券和高品质金融产品等优质品种,灵活把握配置的力度和节奏,高度重视信用风险管理。

  在权益类资产的投资中,中国太保从基本面、估值、股息和流动性四个维度出发,坚持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精选投资品种,控制投资组合的波动性风险,积极关注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中的优质品种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中国太保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3.3%,较上年末上升1.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3.2%,较上年末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占比为6.7%,较上年末下降0.7个百分点;非标资产投资2362.45亿元,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达20.1%,较上年末上升1.3个百分点。

  平安:

  增配等低风险债券

  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中,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0%,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其财产险业务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表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把握债券市场配置机会,增配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低风险债券,拉长资产久期,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同时,该公司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以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

  中国平安表示,投资收益率下降主要是受权益投资分红收入下降的影响。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将在坚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坚持价值投资,持续推动长期股权投资配置以降低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加强对权益市场的研究把握;同时积极配置长久期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优质固收资产。

  国寿:

  配置固收产品超2000亿元

  数据显示,受A股大幅下跌影响,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为488.01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78.62亿元,降幅为13.9%;总投资收益率为3.70%,较2017年同期下降0.92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表示,该公司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主动把握利率中枢阶段性高位的资产配置契机,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积累长期优质资产。其中,今年上半年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超过2000亿元,加权平均配置收益率超过5.2%。

  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把握利率高点,继续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优化资产负债匹配;保持公开市场权益投资合理仓位;筛选优质债权型金融产品项目,严控信用风险。

  对于下一步的投资策略,中国人寿表示,将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着力提升投资创造价值能力。合理平衡长期战略配置与短期收益目标,以负债特征为基础,以风险偏好为导向,把握周期,优化配置,加强投资能力建设,努力保持投资收益水平的长期稳定。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