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旅游市场竞争激烈  云南旅游中期扣非净利润下降

2018年08月29日08:2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市场竞争激烈 云南旅游中期扣非净利润下降

  云南旅游近日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同比增长4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89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793.40万元,同比下降8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49.53万元,同比下降96.61%。

  投资机构注意到,云南旅游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仅为49.53万元,净资产也从2017年末的15.11亿元减少到2018年上半年的15.07亿元。另外,半年报还披露,两家子公司分别在江苏常州和云南腾冲有诉讼事项,被法院冻结资金约240万元,半年内还合计亏损481.59万元。

  云南旅游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3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5.24亿元,今年增长了4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89万元,对比去年同期盈利的1793.40万元,同比减少80.49%。

  公告显示,在营业收入构成里,占比最大的是旅游地产板块,此外,旅游文化板块表现也不错,营收增长了332.09%。主要原因是成立于2016年9月的子公司云南世博欢喜谷婚礼产业有限公司,由筹建期逐步转入正常经营,积极推动婚礼产业链打造和内外资源整合工作,婚礼小镇初具规模并开始运营,品牌和影响逐渐增长,外地婚宴、婚庆和设备租赁业务成为婚礼板块重要的增长点,经营收入增加。

  园林园艺板块是营收下降最多的板块,下降了52.26%。

  从公司自身来看,业务范围从云南省区域扩展到了省外区域,而随着公司旅游业务产业链的发展,公司的管理如人才、服务、营销和技术等方面面临更高的挑战和要求,这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了一定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整个市场来看,旅游业的行业壁垒逐渐降低,旅游地的开扩和旅游方式的升级,旅游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公司的传统旅游项目优势逐渐丧失,对公司的盈利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除此之外,云南旅游两家子公司因工程合同纠纷,被法院冻结银行存款239.9万元。对此,云南旅游解释说:“江南园林有限公司分别在2017年和2016年因两起工程合同纠纷案被起诉,被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冻结公司银行存款50万元和180万元作为诉讼保全。截至2018年6月30日,两起诉讼案件尚在一审法院审理中。2017年,云南旅游子公司云南旅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因同样原因被起诉,腾冲市人民法院于2018年5月21日审理并裁定查封、冻结酒店管理公司银行基本账户以及腾冲分公司的银行账户,金额共9.9万元,保全期限一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云南旅游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的子公司江南园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1亿元,董事长彭晓斌,主要业务涉及园林绿化工程、古建筑工程、文物保护及修缮工程等,报告期内,净资产3.28亿元,营业收入3709.21万元,营业利润236.38万元,净利润-128.03万元。另一子公司云南旅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董事长郭飚,主要业务包括酒店经营和酒店管理,报告期内,公司净资产为-1104.04万元,营业收入275.07万元,营业利润-353.53万元,净利润-353.56万元,两家子公司合计亏损481.59万元。(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责编:朱江、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