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稳委:强化互金长效监管

刘双霞 刘凤茹
2018年08月28日07:5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 刘凤茹)近期,监管针对网贷风险频频发声。8月27日,来自中国政府网的消息显示,近日,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题会议。会议指出,网贷整体风险可控,要抓紧研究制定必要的标准,加快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

  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处理好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制度建设的关系。具体到做好网贷风险应对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各部门间的分工和责任,共同配合做好工作。要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区分不同情况,分类施策、务求实效。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作为爆雷潮以来金融领域的高规格会议,会议再次强调“稳中求进”、“把握好政策的节奏和力度”等要求,奠定了后续网贷行业风险处置工作的总基调。当前,网贷行业危机处理与合规整改并行推进,合规整改的力度和节奏直接影响网贷行业的危机演变趋势,“稳中求进”既强调工作的渐进性,杜绝一刀切的行业政策,在合规白名单等核心监管条款的推动上需更多地考虑行业现实情况,也强调要有切实的推进,比如网贷备案不能一拖再拖等。

  对于此次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表示,要承认之前的银保监会制定政策,地方金融办负责执行的分工存在诸多问题,效果不佳,需要改进。此外,虽然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经一年多了,但存量风险依然很大,目前仍处在摸排风险阶段。

  对于如何建设互联网金融长效监管机制,薛洪言指出,总结过去几年来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出台,更多的是属于“先发展、后监管”,针对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合规政策,并推动存量风险化解。下一阶段,应探索制定对于金融创新业态具有普适性的监管规则和机制,如监管沙盒机制、金融消费者保护普适性条款、隐私保护普适性条款等,确保新业态在萌芽时期就能受到一定约束,在不偏离主要金融监管精神的前提下进行探索和创新,更好地实现监管与创新的平衡。

  尹振涛建议,针对合规类、整改类、引导退出类、违法处置类出台分类管理办法和监管细则,避免一刀切而挫伤整个行业;进一步完善现有的“1+3”监管框架,增强基础设施,统一行业标准,全国统计数据库及债权登记平台建设,营造良性发展环境。

  此外,会议还指出,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要创造好的市场环境,鼓励和帮助市场主体主动化解风险。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股权质押风险受关注,主要受前期去杠杆的影响,资金链紧张会波及到上市公司股东层面。因此需要一些协调性措施加以避免,为市场运行创造良好环境。

  同时,会议还明确资本市场改革要点,要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务实举措。

  对此,王剑辉认为,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是长期以来市场面临的一个挑战。目前提到的发行制度改革还在尝试、探索中。长远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意义重大,但改革并非一蹴而就。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