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保监会小额理赔数据:车险报案索赔环节耗时近10天

苏向杲
2018年08月23日08:21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年内不少险企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赋能保险销售与理赔,理赔周期大为缩短

8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2017年保险小额理赔服务监测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指出,车险报案索赔环节耗时最长,达9.94天,在整个出险支付周期中占比为85.84%;个人医疗保险理赔用时则集中在出险报案环节,周期达51.55天,在整个出险支付周期中占比为85.52%。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不少险企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赋能保险销售与理赔,大幅缩短理赔周期。近期,太平人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太平人寿最看重能够赋能保险行业、提升保险公司经营效率的相关技术。比如,在售前和售后的智能机器人客服、基于大数据的客户画像,以及涉猎其中的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知识图谱、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等,这对提升保险公司在销售和运营方面的效率作用很大。”

个人医疗险理赔案件

上升近四成

通报显示,2017年,车险正常结案理赔案件5540.13万件,同比下降5.42%,其中车险小额正常结案理赔案件(以下简称“车险小额案件”)4001.28万件,同比下降8.63%;车险小额案件在正常结案案件中占比72.22%,同比减少2.54个百分点。

去年,个人医疗保险正常结案理赔案件1166.56万件,同比上升39.93%,其中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正常结案理赔案件(以下简称“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949.84万件,同比上升34.13%;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在正常结案案件中占比81.42%,同比减少3.53个百分点。

从理赔周期来看,2017年,车险小额案件平均出险支付周期为11.58天,同比缩短6.69%。其中,索赔支付周期为0.72天,同比缩短35.71%。2017年,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平均出险支付周期为60.27天,同比缩短12.38%。其中,索赔支付周期为1.31天,同比缩短25.22%。

从小额案件各理赔环节周期占比来看,车险报案索赔环节耗时最长,达9.94天,在整个出险支付周期中占比为85.84%;个人医疗保险理赔用时则集中在出险报案环节,周期达51.55天,在整个出险支付周期中占比为85.52%。

从结案率来看,2017年,车险小额案件索赔支付5日结案率为98.19%,1日结案率为89.70%,分别同比提升2.81和7.57个百分点。2017年,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索赔支付5日结案率为97.10%,1日结案率为65.38%,分别同比提升1.02和7.28个百分点。

小额理赔案件

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银保监会提到,2017年,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小额案件理赔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改善,具体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案件理赔速度明显加快。车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的索赔支付周期均大幅缩短,分别同比下降48.43%和35.71%;个人医疗保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出险支付周期分别下降13.20%和12.38%,索赔支付周期下降幅度超过25%。

二是,结案率大幅提升。从整体理赔流程来看,车险和个人医疗保险理赔案件出险支付和索赔支付的1日和5日结案率均得到明显改进,特别是小额案件的索赔支付1日结案率分别达到89.70%和65.38%,提升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不少险企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不断赋能保险销售与理赔,大幅缩短理赔周期。

例如,《证券日报》记者从太平洋保险获悉,日前,湖北省的江先生因急性心梗在武汉某三甲医院治疗,通过中国太保寿险“太慧赔”发起理赔报案,经江先生授权同意,“智能医调”平台实时传输了江先生在医院的医疗数据,从报案到理赔付款成功仅33分钟。

据了解,“太慧赔”医疗数据交互项目通过与医疗机构或第三方平台对接,建立了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智能医调平台,经客户授权许可,实现了理赔信息数字化采集和理赔全流程无纸化,免客户往返,免纸质资料,全方位提升了客户体验。目前已在湖北省的5家医院率先上线,预计年底可覆盖全国主要省会城市范围内的200家医院。

张可也提到,在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方面,太平人寿借助新技术全面推动经营模式创新,提升效率、整合资源、优化体验。“下一步是如何将这些创新技术逐渐应用于实际业务经营和公司管理中的各环节。如何在促进销售、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体验、防范风险、以及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方面,真正做到科技为保险赋能,是各险企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银保监会同时表示,小额案件理赔服务仍有较大改进空间,特别是未重点监测的车险正常结案案件和小额案件出险报案环节周期均有所延长,甚至车险正常结案案件的出险支付周期也有所延长。

此外,在本次理赔数据报送中,部分保险公司存在未按照规定时间报送数据的情况,如建信财险、珠峰财险人保健康等。多家保险公司报送的数据存在质量问题,如中银保险、鑫安车险、长城人寿等。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