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副行长朱鹤新:七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5.8%

2018年08月22日15: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罗知之)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推出的一系列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效果正在逐步显现。7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5.8%,比上年末高6个百分点。

朱鹤新介绍,具体来看,一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贷款保持较快增长。7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率为1.7%,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存款类机构间七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中枢从去年末的2.9%左右下降到8月中旬的2.6%左右。1-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0.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9万亿元,已是去年全年同比多增量的近两倍,7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为13.2%。

二是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高新技术制造业、服务业、扶贫等领域信贷支持力度较强。截至今年6月末,项目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过30%。7月末,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5.8%,比上年末高6个百分点。7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有了明显的下降,平均水平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三是债市融资功能有所恢复,高等级债券利率显著下行。1-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25万亿元,同比多1.35万亿元。7月末,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3.23%和3.48%,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62个和0.40个百分点;五年期AAA级和AA级中短期票据收益率分别为4.28%和5.26%,较上年末分别下行1.14个和0.61个百分点。

朱鹤新强调,下一阶段,人民银行一方面要加强统筹协调,既形成政策合力,又防止政策叠加。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度,保持战略定力。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进一步疏通货币传导机制对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防范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是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需要多方面的努力。” 朱鹤新表示,一方面是货币政策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内部平衡与外部平衡、宏观总量与微观信贷之间的关系,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大方向不动摇。二是金融机构要下沉金融管理和服务重心,按照财务可持续原则,合理覆盖风险、优化考核激励,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内在动力。三是与其他部门做好统筹协调,发挥好“几家抬”的合力,坚持不懈抓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四是从长远看,通过改革的举措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来疏通货币政策渠道,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支持实体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