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机构:A股处于第五轮“牛熊”周期底部

左永刚
2018年08月22日08:2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A股市场已经历五轮‘牛熊’周期,目前处在第五轮底部。”近日,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按照荀玉根的统计分析,从1991年以来,A股经历了五轮“牛市-熊市-震荡市”周期不断交替的过程。从2016年1月底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市场再次进入中长期圆弧底阶段,这轮调整从2015年6月12日高点5178点以来最大跌幅49%,截至目前已持续3年,全部A股市盈率(PE)、市净率(PB)也分别降至最低15倍、1.7倍。

“目前从估值水平、指数跌幅等角度来看,已经与前几次市场底部相似,市场正处于第五轮周期的底部区域。”荀玉根认为,这次从上证综指2638点以来圆弧筑底阶段,与历史上2002年1月份-2005年6月份更像,均是宏观微观基本面见底、资金面紧张。底部右侧需等两个信号至少出现一个,一是去杠杆出现拐点,即地方国企和融资平台杠杆率下降,这意味着结构性去杠杆取得实质成效,资金面或迎来拐点,二是国内改革加速。

荀玉根认为,从宏观角度看,我国已经进入产业结构加速优化阶段。近几年我国的GDP增速虽然放缓,但内部结构却在不断优化,企业盈利在改善。

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整体维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生产方面,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其中前7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装备制造业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8.6%,这三个增速都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的增速,说明供给结构在持续优化。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荀玉根统计分析,截至2017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在我国GDP中占比为2%,对GDP增长贡献率为9.1%。“我们对美国加征关税的影响做一个测算,假设美国在对我国500亿美元商品加征了25%的关税后,再连续两次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则美国对我国的关税额将总共提高525亿美元。2017年我国出口总额约为2.2万亿美元,525亿美元在其中占比约2.3%,而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5.7%,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抵消美国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

“A股市场从交易型转变为配置型需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包括推进养老金入市、引进外资等,随着投资者机构化,A股波动率将下降,龙头公司将享受溢价效应。” 荀玉根表示。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