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显示“两栖青年”超7000万 多数为高学历人群

2018年08月22日08:0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全国“两栖青年”人数已经达到7000多万,女性占比接近六成,多数为本科及以上的高学历人群,近日,清研智库联合南京大学紫金传媒研究院发布的《两栖青年生活及金融需求》研究报告显示。

  所谓 “两栖青年”,主要是指年轻群体中有主业(工作)的兼职者和有主业的创业者。他们有自己的主业,同时又兼着其他副业,有多重身份和多种职业,主业可能是一份工作、一个小生意,副业可能是一份兼职,或正在进行创业。

  报告显示,“两栖青年”年龄阶段集中在“80后”到“95前”,一二线城市是主阵地(约七成)。从职业特征看,私企员工“两栖率”较高,从事的副业中超四成为微商、淘宝店主,其次为顺风车司机、家教、私教等。

  “两栖青年”中等收入人群居多

  从“两栖青年”群体的主业收入来看,选择从事副业的“两栖青年”主要由于主业收入相对较低。

  数据显示,超三成收入在5000元以下,近七成收入在8000元以下。48.5%的人表示当前薪资较低,因此选择多一份副业。其次是利用闲暇,不想在最好的年纪选择安逸,36.1%的人希望利用闲暇时间找点事做。第三,兴趣使然,29.5%的人表示因为追逐兴趣,选择开始副业。第四,环境推动, 23.8%的人表示由于身边人在做自己也想尝试一下。第五,安全感不足,给自己的生活上保险。23.7%的人表示通过尝试不同工作以确定能干什么以及对当前主业前景表示担忧。

  “两栖青年”金融需求旺盛 BAT成借钱首选渠道

  “两栖青年”群体规模日益增加,这一类人群对于生活有着更高层次的需求,同时也催生了“两栖”人群对于金融的需求。

  研究发现,这几年,各种类型的金融需求也逐渐在“两栖”群体中形成市场。近三成“两栖青年”有金融需求,并且超六成有过借贷经历或有借贷需求。其中,有过借款经历的占37.1%,有借钱需求的占27.8%。并且,本科及以上的群体中、副业收入远低于主业收入的“两栖青年”借钱需求最旺盛。

  从借款渠道来看,银行等传统借贷渠道虽仍是“两栖青年”眼中的主要贷款渠道,但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越来越被公众接受。

  调查发现,以“银行借贷”、“信用卡提现”、“亲朋借款”为代表的传统借贷渠道仍占比较高,其中“信用卡提现”以39.7%的选择比例成为最常用的贷款渠道,“亲朋借款”、“银行贷款”的选择也均接近四成。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为“两栖青年”提供了更多借款可能,一线城市超五成的“两栖青年”选择或想选择互联网金融作为借贷方式。其中,BAT以较为明显的优势领跑互联网金融借贷渠道,从数据看,排名前三分别是“蚂蚁借呗”、“微粒贷”、“有钱花”。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