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表态货币政策绝不搞“大水漫灌”

刘双霞
2018年08月22日08: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 实习记者 吴限)刚刚履新的央行副行长朱鹤新首次公开亮相,并对货币政策做出表态。8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朱鹤新表示,下一阶段央行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绝不搞“大水漫灌”。

  对于货币政策,朱鹤新表示,将提高政策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工作,平衡好多个目标之间的关系,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切实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具体到流动性层面,朱鹤新指出,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适当对冲各种内外部因素影响。朱鹤新进一步介绍,央行在2018年1月、4月、7月三次实施降准,并搭配运用中期借贷便利(MLF)工具,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今年以来净投放2.4万亿元,力度明显加大。增强信贷调控弹性,优化信贷结构,支持表外融资回表。扩大中期借贷便利担保品范围,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将中等评级(AA+、AA)公司信用类债券、优质的小微企业贷款和绿色贷款等纳入担保品,支持小微企业、绿色经济和信用债市场。此外,美联储6月加息后,货币政策操作利率没有跟随上升。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央行更注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强对市场流动性的预调微调。继上周四重启逆回购以来,央行连续4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自重启以来,央行累计向市场净投放3000亿元。

  对于近期流动性,朱鹤新指出,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贷款保持较快增长。从衡量银行体系流动性的主要指标看,7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率为1.7%,比去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存款类机构间七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中枢从去年末的2.9%左右下降到8月中旬的2.6%左右,实际起到了“降息”效果。1-7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0.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9万亿元,已是去年全年同比多增量的近两倍,7月末贷款余额增速为13.2%。通过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合理对冲,流动性结构更趋稳定,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也有下行,有利于更好应对国内“几碰头”、中美经贸摩擦的不利影响,合理平抑国内市场波动。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