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北京房贷月均发放额连降五季度

崔启斌
2018年08月22日08:06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房贷月均发放额连降五季度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吴限)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和银行房贷的紧缩下,北京个人房贷增量不断缩水。8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银监局获悉,2017年一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月均新发放金额逐季度减少,各季度月均发放金额分别为268.52亿元、204.23亿元、147.91亿元、87.29亿元、83.45亿元和78.58亿元,连续5个季度环比下降。其中,今年二季度个人住房贷款月均发放额缩水至去年一季度的不到1/3。

  与2017年度相比,2018年个人房贷环比下降幅度明显减缓。数据显示,2017年二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北京市个人房贷各季度月均发放金额分别环比减少64.29亿元、56.32亿元、60.62亿元、3.84亿元和4.87亿元,降幅分别为23.9%、27.58%、40.98%、4.4%和5.84%。此前,央行营管部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货币信贷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9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4.6%,增幅比上年同期低28个百分点,增速为近五年新低。

  对于这两年房贷数据的下滑,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的房贷数据下滑,其实在于购房交易数据的疲软,从这个角度看,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有密切关系。

  事实上,随着住房贷款增量的不断缩水,近期市场中也出现了房贷利率松动的传闻。8月9日,有消息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拟将上海首套房房贷利率从9.5折下调至9折,不过随后,农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分行官方相继否认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而此前几日,北京地区也曾出现过大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但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并未有银行进行过调整。目前北京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主流仍是上浮10%。

  北京银监局表示,以“房住不炒”为目标,严防各路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贷款增速过快、占比过高的机构开展现场检查。银行房地产相关业务风险管控日趋审慎,以房地产作抵押的贷款增速明显放缓。截至2018年6月末,北京地区以房地产作抵押的贷款同比增速比上年下降8.12个百分点。此外,个人住房贷款抵押率也呈现下降趋势。截至2018年6月末,北京银行业对个人住房贷款中,抵押率(即贷款余额与抵押品市场估值之比)低于50%的贷款占比44.67%,较年初提高1.74个百分点,同比提高6.78个百分点。

  在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同时,北京银行业积极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一方面,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截至2018年6月末,北京地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2336.96亿元,其中棚户区改造贷款和公共租赁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444.72亿元,增长25.49%。另一方面,个人住房贷款结构也在不断优化,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末,北京银行业按照“3·17新政”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中,超八成用于支持无房群体购房需求,有效支持了无房群体购房需求。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今年以来,央行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流向金融机构的资金相对充裕,目前来看,房贷的整体规模已经趋于稳定。虽然上海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出现松动苗头,但并未正式实施,说明监管机构对银行体系支持楼市的力度保持谨慎的态度,房贷一旦出现松动的局面,很可能对未来市场稳定的预期造成影响。对北京来说,未来的房贷政策不会出现松动,还会保持目前相对严格的状态。

  不过,严跃进指出,随着降准等政策的效应显现,其实后续房贷方面还是有宽松的机会。后续房贷利率下调关键要看商业银行是否有新的政策内容,比如说银行的额度较大时,就会有各类下调的可能,这也是当前房贷方面值得期待的地方。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