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报告:21家主要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7260.12亿

2018年08月17日10:4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罗知之)昨天,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的《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截至2017年末,包括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的21家主要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7260.12亿元,并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指出,2013年以来,21家主要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平均增长率为16.67%,而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率为13.69%,文化产业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2.98个百分点。

在信贷产品创新方面,《报告》调查的111家银行中,有45家银行针对文化产业开发了创新信贷产品,占比40.54%,发行创新产品较多的有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创新产品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11%,较1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浮约25%;创新产品加权不良贷款率为0.32%,明显低于同期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1.74%。

在服务模式创新方面,有58家银行针对文化企业创新了服务模式,占比52.25%;在21家主要银行中,有19家银行创新了服务模式,占比90.48%。

《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大型银行依然是文化产业融资的主力军,其业务规模大、覆盖范围较广,主要通过机制和制度创新支持文化产业融资。比如工商银行为《琅琊榜》《唐山大地震》等一批影视剧和旅游景区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报告》指出,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型银行,决策链条短,反映灵活,熟悉地方中小文化企业的实际情况,更多的是针对单个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方案。比如北京银行2009年推出针对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意贷”系列产品,支持了《战狼2》《湄公河行动》等影视剧作品。杭州银行2013年成立了文创支行,其绝大部分资源投向文创产业板块,有效解决了当地中小文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了《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影视剧作品。

潘光伟认为,总体看,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既获得经济效益,也创造了社会效益和品牌价值,支持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化作品,实现了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的统一。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文化金融发展仍存在核心资产抵质押通道不完善、银行文化专营机构发展的原生动力不足、文化市场的经营仍然不够规范等问题。” 潘光伟表示。

他建议,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制度,构建文化金融支撑平台。同时,还要政策协同发力,改善文化产业融资创新环境。建议加大积极的财政支持,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基金,在无形资产质押业务的发展过程中,以贴息方式支持文化企业运用无形资产获取贷款;针对银行的知识产权质押信贷产品出现违约时给予风险补偿等政策倾斜;针对银行发放的小额文创信贷业务利息收入给予税收优惠政策。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