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17325亿元

苏诗钰
2018年08月17日08:0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115家企业债转股资金共到位3516亿元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7月31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金额达到17325亿元,资金到位3516亿元,资金到位率20.29%,涉及资产负债率较高的115家优质企业。”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昨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陈洪宛表示,今年以来主要推动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助推具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推转型;第二,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企业退出市场;第三,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工作。

  陈洪宛指出,在推动债转股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通过市场机制筛选出“好苹果”。相关市场主体市场化选择转股对象企业、市场化转让债权、市场化确定价格、市场化筹集资金,市场化股权退出,政府在这方面不承担兜底的责任。同时,也支持各类所有制的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市场主体会优选企业、优选资产进行市场化债转股,救活了一批好企业,也通过兼并重组或破产等方式出清一批病企业,有效实现了“助优汰劣”的政策初衷。

  为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调动实施机构的积极性,今年初,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过程中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通知》从股债结合的综合性方案,发股还债模式,债转优先股等10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相关政策。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