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商务部:前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近5000亿

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2018年08月17日08:0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16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全国吸收外资情况时表示,1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87.8亿元,同比增长31%。总体来看,我国新设企业势头良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数据显示,7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明显加快,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648家,同比增长113.1%;实际使用外资504.2亿元,同比增长14.9%。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表现突出,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1至7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08.1亿元,同比增长8.8%,占比30.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占比达21.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87.8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40.3%、63.7%、149.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81亿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高技术制造业是我国吸收外资的重要方向。按照新的外资负面清单,放宽了很多制造业的空间,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我们欢迎高技术制造业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一方面将对我国产业升级产生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外资在这一过程中也将享受到我国制造业升级带来的红利。”

  “上半年总体来说吸引外资压力不小。内部来看,劳动力成本增加,使一些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出现调整,转向东南亚等国家;外部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给中国企业投资带来了新的担忧。”白明表示,在国际形势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应进一步出台措施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优化政府部门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外资看到我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也表示,将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保护外资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国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

  对于接下来如何落实促进外商投资的政策,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要落实好共性需求,比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建设法制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等;另一方面,要有创新,在保持基本吸收外资取向的同时,各地应该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实际情况,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

(责编:李栋、朱一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